“金点子”奖励机制写进“能级工资”集体合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点子”奖励机制写进“能级工资”集体合同

来源:中工网
2022-07-14 20:41

  职工创新成果见效,连续5年有奖励;不同职级有相应岗位工资和奖励机制;竞赛获奖、取得劳模先进荣誉、师带徒都有津贴……由厦门市诺盛测控技术有限公司与员工近日签订“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7月正式施行,公司创新创造成果奖和先进操作法奖逐条落实,大大激发了工人们的技术创新热情。

  “薪酬待遇大幅提升,职级上升通道更加畅通,大家像打了鸡血似的想把技能练好。”94年的吴小焕是一名焊接师傅,焊接工四级的她,在推行“能级工资”后,每个月收入多了3000多元,“每升一级,就能多300至500元补贴,如果我再多学其他工种,还能再拿奖励。”吴小焕开心地说。

  “金点子”奖励机制写进“能级工资”合同

  员工技术创新、技能提升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08年,该公司向职工征集“金点子”,鼓励职工为企业献策。14年来,公司征集到700余条金点子,其中,就有不少金点子为企业带来很大收益。比如,温补人员在工作中注意到,因为环境温度的变化引起的传感器零点输出的变化需要人工计算,效率低且容易出错,便提出用计算机运算的方法,并自行研发零点温度补偿自动化测试方案。改造后,为公司节约人力成本超过50万/年。研发成果成功转化为实际生产应用,为公司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并申请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为此,公司还给了出“金点子”的职工一笔奖励金。

  “职工在技能提升中提高收入,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提高收益,对于企业和职工来说,都是受益者。”厦门诺盛工会主席徐青山开始琢磨,怎么样让职工“脑洞大开”想出更多的“金点子”,工会该如何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

  “以前的奖励制度不完善,也没有形成书面合同,如果有了‘白纸黑字’做保障,将大大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于是,徐青山走进车间,对职工的想法和需求进行摸底调查,形成初步方案,多次与行政方进行协商。很快,徐青山的提议获得支持,将“金点子”奖励机制写进“能级工资”合同。

  “能级工资”实现企业职工双赢

  7月1日,企业代表与职工代表签订工资集体协商2.0版——“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根据技术创新的类别,设立“现场型”“管理型”“服务型”和“创新性”四种类型。对公司认可的各项创新成果,从成果产生的利润的年份开始计算,参与人员可连续5年,分别领取成果为企业增加利润的10%、8%、6%、4%、2%。公司建立技能人才职级制,畅通技能人才职级上升通道,对工程技术类岗和生产操作类岗按不同职级设置,并明确对应职级岗位工资水平。此外,还设立竞赛获奖专项特殊津贴、带徒津贴、荣誉津贴等。

  合同中,既体现了“技高者多得”,又突出了“有为者有位”。“企业大力支持职工创新,创新给企业带来了无限的活力和前景,合理的薪酬奖励制度可以促进良好和谐的劳动关系,这对职工、企业都是双赢的。”厦门诺盛总经理何志俊说道。

  自“能级工资”实施后,车间发生了可喜变化,“最近,车间里的好多工人都很努力练习焊接、贴片、接线等技术,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捡报废的电路板反复练习,学习的氛围非常浓厚。”厦门诺盛的人力资源主管虎俊说。

  “‘能级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出台让我感到很振奋,合同中的奖励机制清晰明了。待遇提高了,生活和工作更有了奔头。”应变计圆片组组长陈玲说道。

  八年集体协商的“经验之谈”

  2014年,厦门诺盛成立工会,同年就开展了第一次集体协商——为员工增加工龄补贴每月50元。厦门诺盛集体协商制度建立的这8年,不仅职工的薪资水平不断提升,职工福利也在不断增加。

  “将当年企业利润的3%作为全体职工的奖金发放”“一线作业人员每人发放500元疫情补贴”“全员免费在食堂就餐”……集体协商常态化机制,让职工队伍更加稳定。在厦门诺盛,有80%以上的职工都可以称之为“资深职工”,工龄长达10年,甚至是20年以上。即使是在疫情这几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厦门诺盛职工的流动率也能维持在5%左右。

  徐青山说,职工队伍稳定是由于集体协商发挥着“稳定器”作用,集体协商制度让职工感到自己是企业“主人”,更有热情参与劳动创造。这对企业也是一种保护,通过集体协商了解职工心声,帮助职工解决问题的同时,也避免劳动纠纷、化解利益冲突。

  对于8年集体协商之路,徐青山总结为“三步曲”。第一步,协商前,要倾听职工心声,全面了解职工所需所盼所想,什么是职工急需,迫切需要得到解决的。

  第二步,要主动争取老板的支持,让他认识到,集体协商制度有利于实现职工与企业共建共享、互利共赢。

  第三步,帮助职工与企业双方意见达成一致,不断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最关键的是建立集体协商机制,使集体协商工作真正实现规范化、常态化。(林依静)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