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中企业工会工作应对思考-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复工复产中企业工会工作应对思考

于云川
2020-05-18 07:39:3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快摸清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产生的影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要强化政治引领,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提高应变能力,践行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关爱服务职工效果。

  疫情以来,各地企业工会组织在企业党组织和上级工会组织领导和支持下,带领广大职工抗击疫情,努力复工复产,为特殊时期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尽快摸清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产生的影响,并及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是做好企业工会工作的当务之急。

  疫情对企业工会工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是企业失业待岗人员有所增多。目前,全国各地企业绝大部分已经复工复产,但部分行业产能达到疫情前水平尚需时日。笔者对某开发区5个工业园区进行摸排发现,2019年底园区内企业共768家,职工7313名,截至5月6日,已有743家企业复工复产。没有复工复产的25家企业中,有23家企业因资金困难等原因暂缓开展生产经营,有两家企业已经注销,近300名职工失去岗位或正在待岗。当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国际疫情仍在扩散发展。疫情对我国企业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个别企业因经营困难已不得不采取减薪、裁员等自救措施。一些出口型、外向型企业还将较长时间受到全球疫情发展的影响,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尚需时日,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增加了困难。

  二是企业职工文体活动基本停滞。以往,春季特别是“五一”黄金周正是企业工会开展各类活动的大好时节。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工会应开展的职工活动,特别是文体活动等群体聚集性活动无法正常展开。

  三是企业工会经费收入下滑。由于疫情影响,一季度以来,各地停工停产,使企业应依法上缴的工会经费和会员会费下降明显。经费减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

  下一步,做好企业工会工作,首先要强化政治引领。多渠道对企业工会干部进行培训,把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当做鲜活教材,教育引导广大企业工会干部和职工坚定信心;把广大企业工会干部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上来,提高企业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让团结带领职工跟党走成为自觉行动。

  其次,认真履责,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特殊时期,既为做好企业工会工作增加了难度和挑战,也为企业工会开展工作提供了展示和更好发挥作用的平台。要勇于面对,迎难而上,担当履责,把困难变成机遇,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要把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当成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好基本职责,对个别企业出现的侵害职工权益的做法,要敢于作为。要吃透党和政府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规定,特别是保民生、促就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处理好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的关系,对涉及企业降薪、裁员等事项主动提前沟通,依法协商,发挥作用。

  第三,要提高应变能力,践行服务宗旨,努力提升关爱服务职工效果。要积极探索特殊时期开展企业工会活动和服务职工的新途径和新方法。着重在为职工提供卫生健康、心理健康等方面拓展服务措施。要把推动开展职工卫生健康服务当做工会工作的抓手,把职工食堂卫生、健康操锻炼、改进卫生习惯等当做重点,努力提升职工健康水平。近期,一些企业工会推出职工卫生健康服务站举措,为职工提供常用药品、卫生清洁等方面的服务;某地开发区工会支持企业把理发室建在车间,以及为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配套建设心理疏导发泄室等做法都受到企业和职工的欢迎。企业工会要多思考符合自身特点的服务职工项目,努力做到职工有哪方面的需求,工会就做哪方面的服务,让职工感受到工会组织温暖。

  (作者单位: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工会)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