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打消费者和劳动者的主意-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之声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别打消费者和劳动者的主意

2020-04-16 14:05:31 来源:劳动午报

  疫情来袭,严密的防控措施使得众多餐馆即使不停业,也只能供应外卖,维持生存。疫情缓解了,堂食也依然严格限制,外卖几乎成为唯一选择。因此,疫情期间,奔波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是最忙碌的群体之一。

  餐食外卖要付佣金,必然增加经营成本。为此,餐饮业与外卖平台由讨价还价发展到前者集体公开呼吁降低外卖佣金,甚至不惜举报、诉讼。

  餐饮业难不难?现金流枯竭、房屋租金照付、人员稳岗压力,加之堂食受限,业务量断崖式下跌,可见其难。有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餐饮企业办理注销1.3万家,平均每天注销200多家。“外卖平台扣点在20%左右,餐企基本失去了利润空间。”

  外卖平台“趁火打劫”吗?业内人士说,外卖平台多年亏损,有的刚刚盈利,有的还在亏损,无力普降佣金。美团表示,订单增加,骑手成本也在增加,外卖佣金中八成用于给骑手发工资。“平均每单外卖利润不到2毛钱。”

  能否转嫁给消费者?报载,近日海底捞、西贝等著名餐企带头涨价,遭到大量网民批评,两家企业只得道歉并宣布恢复原价。显然,餐企提价并不明智,反而可能进一步损失口碑和客源。

  最后“一块肉”是外卖小哥工资。目前,北京美团、饿了么等重点外卖企业已有超1500个站点恢复营业,复工率超93%,约5.4万名外卖小哥日均配送单量逾百万,为居民提供服务。他们的劳动报酬若被降低,影响所及肯定不是餐企和外卖平台可以承担的。

  疫情带来餐饮业行业危机是客观现实,需要多方合力共渡难关,餐企和外卖平台不是已经没有调整经营、压缩成本的空间,况且政府还有税费减免等政策扶持。市场变化了要设法适应市场,千万不能打消费者和劳动者的主意。

  一刀(资深媒体人)

编辑:李方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