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彭光敏:基层税务干部的楷模
//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权力乃责,元角分厘,算得一清二白;税法无情,加减乘除,难顾三亲六眷。”这副对联是她27年为国护税生涯的真实写照。

  彭光敏,生前系枣阳市国税局收入核算科科长。今年3月,她连续加班,3月12日因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3月16日逝世。(本报曾作报道)

  27年扎根基层,服务纳税人信念不动摇,一腔热血洒在为国护税岗位上。

  不久前,省委追授彭光敏“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实是一种积极的世界观。干实实在在的事,默默无闻地创造、奉献,孜孜不倦地追求、进取。”

  ——摘自彭光敏日记

  摩擦材料,枣阳市的支柱产业,但企业所得税贡献率一直徘徊在2.3%左右。

  2008年4月的一天,彭光敏一头扎进枣阳福星摩擦材料有限公司,一个月后,她采集到了配料、混合等8道工序、31项指标、660多个生产成本第一手数据。

  枣阳农产品加工企业有81家,但一度89%的企业长期亏损,税收收不上来。

  她深入调查,农产品加工企业从农民手中收购原料,农民无法出具发票。企业到国税局领取发票后自己填,原料成本骤增,好像没有利润。

  根据彭光敏调查数据,《枣阳市汽车摩擦材料行业税收管理办法》出台,当年摩擦材料生产行业企业所得税增收146万元。现在,行业税收贡献率已上升到4.4%;农产品加工业税收,根据单位产品电能消耗量来确定开票的金额,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缴纳所得税从不到2万元增长到111万元。

  为清理七方镇个体工商户户籍混乱问题,彭光敏带着2名税收专管员,顶住得罪同事的压力,逐户清理。全市个体纳税人由3000多户增加到8000多户,增收税款200多万元。

  过去8年时间里,她每月编制的报表有13大类80多套,涉及数据3万多个,没有错过一笔。

  彭光敏生前办公室里,仍放着一床被褥、一个枕头、一个饭盒。同事刘雨说,由于长年加班,办公室成了彭光敏的第二个“家”。饿了,就买一包泡面;困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儿。

  “权力乃责,竭尽全力为纳税人服务,才是最大荣光”

  ——摘自彭光敏日记

  1987年,彭光敏从中南财经大学毕业后,放弃在武汉等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成为枣阳市税务局第一个大学生。同事们私下议论,这丫头不会是脑子有毛病吧?

  “生于斯长于斯,呼吸这里的空气都舒服。”彭光敏说。

  从乡镇税务专管员干起,先后在征管科副科长、办公室副主任、城区分局副局长等8个岗位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她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该征的一分一厘也不能少;不该征的,一分一厘也不能要。

  2010年8月,襄阳市国税局对全市福利企业虚假安置残疾人的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盛夏,枣阳市金泰龙纺织有限公司车间里酷热难当,彭光敏手腕上缠一条毛巾,与残疾员工一个一个地交流。

  其他6家福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资格取消,金泰龙公司顺利过关,近3年享受税收优惠126万元。

  湖北立晋钢铁集团旗下有一家金属回收企业,按规定,可享受财政返还政策。但该集团会计张明梅不熟悉申办程序,彭光敏得知后,找来相关政策资料送上门,手把手地教张明梅申办了第一笔财政返还手续。近3年,该企业共获得财政返还2700万元。

  枣阳金龙水泥有限公司原材料大多是矿渣和煤渣,没有抵扣凭证,导致公司税负很重。一天,公司会计麻培新找到彭光敏诉苦。彭光敏仔细研究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后建议,粉煤灰、煤渣等废旧物资是可享受退税政策的。近3年来,返还给该公司的税收优惠就达140万元。

  “当官必用权,倘用之谋私,必然害国害民。钱不毁人人自毁!”

  ——摘自彭光敏日记

  2011年8月,枣阳市开展废旧资源企业税收普查。彭光敏发现某废旧资源企业隐瞒收入,少缴税款40多万元。企业会计辗转找到彭光敏家,掏出一个大红包,希望能“放一马”,她严词拒绝。

  彭光敏总说,人,离不开钱,但只有靠个人才智努力工作得来的钱,才用之舒心,存之安心。

  彭光敏的母亲有位好姐妹,儿子开了家汽配厂,少缴了税款,她就找到彭光敏母亲毛义芝,毛义芝求女儿少罚点。

  彭光敏对母亲说:“你不要害我。”此后,两位老人几十年的感情就淡了。

  大弟彭荣军1994年曾在街上摆过地摊,按当时规定,每月要交40元税款。彭荣军仗着有姐姐拒不交,彭光敏替弟弟交了税款。

  小弟弟彭荣全2009年从北京回到枣阳,希望姐姐能帮他在枣阳谋份工作。彭光敏说:“我为你说情找工作,别人以后就会找我开‘后门’。”彭光敏拿出自己的积蓄,支持小弟弟创办了一家公司。

  谈及女儿,毛义芝说,这个丫头就是犟、不简单!(记者邓洪涛 夏永辉 通讯员李辉 林万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