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社区居民甘当志愿者:“天气预报”从未间断
//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梅江东社区,175个楼门里都有一块白色提示板,居民每天早晨一走出家门,总要看上几眼,上面写着当天的气象信息。快4年了,楼门里的“天气预报”从未间断过。

  梅江东社区书记汤小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可别小看了这个事儿,它不仅为居民提供了出行的便利,也拉近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让人感受到了过去住在一个大院里时,那份邻里之间的关爱。

  而天天写天气预报的,是社区志愿者。2010年8月,梅江东社区的175个楼门统一安装了便民提示板,每个单元选出一名热心为居民办事的志愿者,专门负责在提示板上书写天气预报以及温馨祝福、热心提示等内容。

  这些志愿者不光是每天板书天气预报,还做了其他帮助邻里的事。汤小敏领着记者来到天气预报志愿者、今年79岁的沈飞十七厂退休工人吴连志家里。见记者来采访,吴连志兴奋地把他用来写提示板内容的日记本拿出来给记者看,上面写满了4年来书写在提示板上的内容,如天天早报、各大报纸上的时事动态、正能量的语句、温馨提示语。吴连志老人说:“我每天早上都要把当天电视、报纸、广播里的一些内容记录下来,再写到提示板上。天气预报每天都要准时写上去,怕上班的居民看不到,有时我还在提示板上写些有关防止受骗上当的提示。现在,我已离不开这项工作,这项工作令我感到很温馨。 ”

  今年78岁的鲁凤兰老人也是天气预报志愿者。老人为人热情,喜欢帮助别人,总说帮助别人,自己心里也幸福。用社区书记汤小敏的话说:“她住的楼门,有她在邻里都放心。”这话说得可不假,和她住邻居的两口子,有一次,因出门办事着急房门忘记锁就匆忙走了,鲁凤兰从家出来见他们家门没锁就喊他们,喊了半天没人吱声,她知道邻居两口子又忘锁门了,她想帮忙关上又怕他们忘带钥匙,索性就在楼口守着,直到邻居回来。像这样的事,鲁凤兰老人做了许多,在她家楼门边有个石台,那就是她的岗台,每天她都坐在那里照顾邻里,只要来了陌生人她都知道,刮风下雨,谁家忘收洗好的衣物她都帮忙收起来。

  张爱华是做社区楼门天气预报的另一名志愿者,一次邻居吕维天老两口去长春串门,就托张爱华帮忙照看家,并放心地把房门钥匙交给她,在此期间由于暖气上下水打压水管破裂,水流一地,在张爱华的带领下邻里们都过来帮忙,以前有矛盾的邻居见此也都伸出援手。事后,吕维天老人深有感触地说:“真是远亲不如近邻啊! ”他还请那些有矛盾和没矛盾的邻里吃了一顿感激饭。

  2014年3月26日,沈阳市气象局办公室刘主任来到梅江东社区,被这些四年如一日为社区居民进行天气预报服务的志愿者事迹所感动。无偿为社区安装大型显示屏,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感谢。 (郭冬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