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载德:不放弃的父爱
//www.workercn.cn2014-06-16来源: 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初次见到李载德,是在6月13日长沙市举办的一个父亲节主题活动上。他笑容满面,精神矍铄,声音洪亮,看不出已66岁高龄,亦察觉不到其背后30多年来独自培养聋哑儿子成才的辛酸。

  李载德曾是长沙热水瓶厂的职工,儿子李酉半岁时因药物过敏造成双耳失聪。母亲在李酉一岁多的时候和他离婚,李载德独自养育孩子。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他带着李酉四处求医问药,跑遍了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等地的大医院。曾经有一年多时间,不论严寒酷暑,他每天早上骑着自行车先送儿子去近十公里远的医院做针灸,做完后,把儿子送回家,再骑车去上班。但奇迹并没有出现。曾有人劝他把这个孩子送人,趁年轻赶紧再婚生个健康的娃。他坚定地说:“这不可能!李酉是我的命根子,我对他绝不抛弃、不放弃,不论他什么样,我都会好好抚养他长大!”

  1990年,李载德将8岁的李酉送进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自己也买来一本《中国手语》,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自学,希望跟上儿子的进度。一年之后,他基本能运用手语交流。曾有3年时间李酉转到株洲就读,李载德就每半个月做些牛肉、香肠等好吃的去株洲看儿子,等回到长沙已是半夜,公交车已停运,他又舍不得打的,就走十几公里的夜路回家。

  他从不怨天尤人,一直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生活,而这种人生观也深深影响了儿子。李酉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经常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00年还荣获“第四届宋庆龄奖学金”。“儿子听力不行,但视力好,我认为他应该扬长避短,将来靠双眼吃饭。”打定主意,李载德便为从小对色彩敏感的李酉报了美术班,让他学习画画。李酉的艺术悟性很高,于高二时经学校推荐提前参加高考,被长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录取,成为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培养的第一名大学生。

  2005年,李酉大学毕业。李载德在李酉回家前,就去人才市场寻觅,并为儿子找到了不错的工作。

  这几年,李酉在工作中从来没有让所在单位失望过,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也有所建树。空闲时间,他会带上老父亲去江西庐山、广西桂林、香港、澳门等地自助游。在李酉的电脑桌上,一张他自己设计的名片插放于电脑键盘上,名片正面是3个艺术体的大字——“父子情”。(记者 谢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