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邮递职工徐利江:救起落水老人谢绝酬谢
//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我找徐利江,是他救了我的老母亲,又不愿接受我们家属给的感谢金,我只能来这里送上锦旗,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4月1日,常熟市古里镇淼泉吴庄村村民殷建新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舍己救人”8个大字的锦旗送到常熟市邮政局古里支局,要求表扬一位舍己救人后谢绝酬谢的邮递员职工。

    徐利江是市邮政局古里支局的一名客户经理,与殷建新同村。事情发生在3月2日,那天傍晚春寒料峭,天气寒冷。刚吃过晚饭的徐利江穿上羽绒服同往常一样与妻子一起外出散步健身。走出没多远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在喊:“师傅,等等!”还没来得及转身,一名小伙子从身后追了过来,对徐利江心急如焚地说道:“请问你会游泳吗?那边河里有个老太落水了,时间已经很久了,快去救救吧!”“在哪呢?快带我去看看。”“就在你家后面。”徐利江听后箭一般地向事发地点冲去。

    在徐利江家屋后50米左右,有一条名叫淼泉塘10多米开阔的河道。徐利江赶到现场,发现老人已经漂到河中央,河面只乘一顶老人帽随着水浪忽上忽下。此时天色已暗,情况十分危急。徐利江二话没说,顾不上脱下身上的衣服,扑通一下跳入寒冷的河水里,向落水老人奋力游去。到了河中央,他一把将老人从水中捞起。此时老人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徐利江拼尽全力,将老人一点一点地往岸边拖去。这时,岸上的小伙子也迅速找来了一根长竹竿,帮助徐利江将老人顺利上了岸。

    老人名叫陈兰英,今年已经70多岁。当时她正在离家200来米的河滩洗(汰)布,不慎跌入河中。由于落水时间已久,上岸后,老人已面色发白、四肢僵硬,生命垂危。徐利江一面叫妻子拨打110,一面对被救者进行心肺复苏,拍打了好一会,老人才吐出了呛在体内的河水,慢慢恢复了知觉。随后,民警来到了现场,在警察的护送下,老人被顺利送往医院。这时,徐利江也感觉到身体寒冷,赶紧回家换衣。

    事后,老人家属专程登门道谢,并送上一叠钱表达谢意,被徐利江谢绝。第二天,徐利江继续上班,就象根本没有发生过什么事一样,在单位也从没和同事说过此事,直到老人儿子送来锦旗,单位和同事在事隔将近一个月后才知道了徐利江勇救落水老人的好事。

    对此徐利江这样说:“遇到这种事谁都会这样做,只是一件普通小事,不值得一提”。(邵金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