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徐龙杰:一个从农民工成长起来的高级技师(图)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徐龙杰在潜心进行设备改造(4月12日摄)。 1994年5月,徐龙杰作为农民工来到中国石油吉化集团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当上了一名普通的电焊工。那时的他还是一个对焊接技术一无所知的普通农民工。“为薪水而工作是低层次的,为理想而工作才是我追求的目标。”年轻的徐龙杰下定决心要把最好的技术学到手。 2001年,徐龙杰被公司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深造。2002年,徐龙杰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学有所成的他回到公司边工作边培训青年工人,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工人。2005年12月,29岁的徐龙杰被公司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徐龙杰是化建公司第一个去大学深造的农民工,也是第一个走上管理岗位的农民工。 新华网记者徐家军摄

  徐龙杰在检查焊接的效果(4月12日摄)。 1994年5月,徐龙杰作为农民工来到中国石油吉化集团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当上了一名普通的电焊工。那时的他还是一个对焊接技术一无所知的普通农民工。“为薪水而工作是低层次的,为理想而工作才是我追求的目标。”年轻的徐龙杰下定决心要把最好的技术学到手。 2001年,徐龙杰被公司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深造。2002年,徐龙杰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学有所成的他回到公司边工作边培训青年工人,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工人。2005年12月,29岁的徐龙杰被公司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徐龙杰是化建公司第一个去大学深造的农民工,也是第一个走上管理岗位的农民工。 新华网记者徐家军摄

  徐龙杰(右一)在向同事传授焊接技术(4月12日摄)。 1994年5月,徐龙杰作为农民工来到中国石油吉化集团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当上了一名普通的电焊工。那时的他还是一个对焊接技术一无所知的普通农民工。“为薪水而工作是低层次的,为理想而工作才是我追求的目标。”年轻的徐龙杰下定决心要把最好的技术学到手。 2001年,徐龙杰被公司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深造。2002年,徐龙杰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学有所成的他回到公司边工作边培训青年工人,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工人。2005年12月,29岁的徐龙杰被公司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徐龙杰是化建公司第一个去大学深造的农民工,也是第一个走上管理岗位的农民工。 新华网记者徐家军摄

  新华网长春4月30日电(记者杜学静) 徐龙杰12年前到城里打工时,还是一个对焊接技术一无所知的普通农民工。然而,他却做出了不“普通”的事情:被所在公司保送上大学、29岁时被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有些内向的徐龙杰面对记者说了一句朴素的话语:“为薪水而工作是低层次的,为理想而工作才是我追求的目标。”

  今年30岁的徐龙杰是中国石油吉化集团化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化建公司)技术科的焊接工程师。1994年5月,他作为农民工来到化建公司,当上了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回想当年,徐龙杰说:“那时对电焊一点儿都不懂,在农村把东西焊住不断开就是一个好焊工了。”

  而化建公司是一家年施工产值十几亿元的国家一级建筑企业,光优秀的焊工就有1200多人,从农村来的徐龙杰要是没有本事根本站不住脚。年轻的徐龙杰下定决心要把最好的技术学到手,当最好的工人。

  化建公司培训中心主任刘惠荣说:“当时徐龙杰是我们这儿学员当中最认真刻苦的一个,教练讲课他就蹲在设备旁边听,下课了他还在那里琢磨,经常因为腿麻了站不起来。”

  焊接是技术性很强的专业,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徐龙杰从零做起,白天练技能,晚上啃书本。当时他的月工资只有90多元,他把买饭票之外所有的钱都用来买书了,有时甚至一天三顿饭只喝点汤下饭。从《焊接工艺》《焊工手册》到《焊工技能》《机械制图》等,10余个门类的100多本专业书籍,相继摆上了徐龙杰那张简易的书桌。

  晚上,为了不影响同住的工友休息,徐龙杰常常在走廊里学习。赶上施工旺季,白天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闪烁的弧光透过面罩把眼睛弄得很疼,晚上看书时间一长,眼泪就忍不住往下流。徐龙杰想了一个“聪明”的办法:先闭上左眼,用右眼看书,累了再轮换过来。

  艺高人胆大。“有技在身”的徐龙杰向厂里的一台王牌设备发起了“进攻”。当时厂里仅有的一台埋弧焊机伸臂运行轨道和焊缝总是不容易找正,焊一个工件,反复调整七八次是常有的事,很难保证焊接质量。经过认真研究,徐龙杰拿出了一个改进方案,通过他的改进,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焊接合格率达到99%以上。

  一个让徐龙杰梦寐以求却又不敢奢望的梦想实现了:2001年,徐龙杰被公司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焊接专业深造。他在校门前的一张留影成为他至今最喜爱的一张照片。

   2002年,徐龙杰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学有所成的他回到公司边工作边培训青年工人,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工人。2005年12月,徐龙杰被公司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

   徐龙杰是化建公司第一个去大学深造的农民工,第一个走上管理岗位的农民工,前不久刚刚通过中国石油的“高级技能专家”评审。心中充满追求的徐龙杰,还将继续创造他人生的奇迹。(2006年04月30日发表于新华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