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19岁轮椅男孩拇指在手机上“捏”玄幻小说 共18万字
//www.workercn.cn2014-04-1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9岁的李可就这样艰难地开始了自己首部小说的写作。

  这个和科学家霍金一样、四肢无法行动的年轻人已经和轮椅作伴10多年了,平时脖子转动一下都很困难,双手无法抬起,普通的电脑键盘对他的10个手指来说显得无比“宽阔”,以至于要敲下自己想表达的文字“得费上吃奶的力气”。

  后来,他终于找到了“高效”的写作方式,靠一部外壳掉漆的手机,用两根拇指,每天在屏幕上“捏”出3000字。为了防止低头时眼镜下滑,他特意在眼镜腿上绑了一条带子,这带子在脸颊上勒出了一道印子。他常常自嘲:“人家用10个手指头打,我只能用两个手指头,5比1,慢也是正常的。”

  李可不觉得这么做苦,他一直是乐呵呵地写着。

  如今,这部名为《一叶倾城》的网络玄幻小说,已经刷新到18万字,在原创文学门户网站“起点网”首页,进入了“男生强推”榜单的前十位,他也因此成为了签约作家。粉丝们每天都在留言催促,希望李可快点把那个玄幻世界的故事演进下去,可他们哪里料到,作者每录入一个汉字都是那么艰难。

  “轮椅男孩”圆了大学梦

  李可至今还记得7岁的那天。“当时大扫除要上楼扫办公室,其他同学拿着扫帚直接就跑上去了,我拿着扫帚,就觉得腿使不上劲。用手撑了一下地,也撑不起来。”老师觉得奇怪,叫来家长带李可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他得的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

  这是一种由遗传因素所致的原发性骨骼肌疾病。

  “那时隔三差五跑医院,但是治疗并不怎么见效。”病情是让人绝望的,但是,李可“当时还小,不开心的事回到家马上就忘记了”。

  疾病让李可放弃了很多:高二分科的时候不得不弃文从理,上大学的时候很难选择适合的专业,无法考研读研。他自己倒是看得开:“初二那年坐上了轮椅,当时有点抵触,觉得是不是坐在轮椅上就是认命了?后来觉得也没什么,就接受了。”

  在当地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李可终于把高中读完。2012年高考,他考出了616分的高分。合肥工业大学并没有嫌弃这个重度残疾的孩子,将他录入计算机与科学技术专业。

  大一起,班级37位男生自发地排起了值班表。“每天清晨,不论刮风下雨,总有三四个同学会在李可的宿舍门前守候,快到上课时间,就一起把李可推到教学楼。”李可所在班的班长徐京涛介绍:“遇到台阶,我们就抬起李可的轮椅,一级一级地抬到教学楼内。”

  最让李可感动的是,坐在教室里,每隔10分钟,就会有身边的同学帮他调整一下身体姿势,以确保血液畅通。

  玄幻小说,也是现实世界的反映

  在同学眼中,李可是个“全面发展”的人,尽管每天要花几个小时写小说,专业课成绩丝毫没受影响,大二时还过了英语六级。现在,这个工科男利用业余时间,尝试向作家“转型”,又一次刷新了同学们的期待。

  早在上初中的时候,李可就喜欢写作,作文也经常被老师当成范文在班里朗读。当时,他也曾尝试写过小说,写完之后就放在自己的QQ空间里。上了大学后,李可开始坚持小说创作。

  “一片叶子即能倾城,神弓一箭破万军!看一个孩子的成长之路,如何一路逆天,成为大能者!”《一叶倾城》的内容,说的是在一个虚构的世界里,作为孤儿的主人公,在寻找父母的道路上不断变得强大,最终承担起对国家的责任。

  创作这部小说,是受一部动画片的启发。李可爱看动漫《火影忍者》,特别喜欢主角鸣人。他笑称,自己小说里的主人公不仅和鸣人的设定契合,也跟自己很像:“都是一开始比较弱,经过努力,慢慢变得强大。”

  由于身体不便,李可接触社会不够深入,很难写真实世界发生的故事。于是,玄幻题材给了他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他就是想用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表现出现实中真实的东西。

  在网站上,一部小说前20万字的阅读是免费的,后面的才能“上架”。据李可介绍,现在《一叶倾城》已经写到了18万字左右,每天还在保持更新,很多粉丝都留言希望这部小说早日“上架”。

  李可很高兴,不过在他看来,这些读者对他的要求“比较低”,“能一针见血地评论的家伙并不多”。

  直到有一天,他才看到一条尖锐的评价:“你的小说情节简单,文笔粗糙,桥段俗套。”这一连串的四字贬义词,让李可“非常难受”,可静下心来一想, “我一直在等的就是这样的读者”。

  “他后面还挑了一些细节问题,比如重复、语病、交代不清,等等。”李可承认,这都是业余写手普遍存在的问题。随后,他将写完的文字推倒重来。

  李可的计划是写到100万字,不过,他表示,不愿为了追求字数,而放松对这部小说格调与品位的要求,“我希望做一个有节操的网络作家”。

  “生活不可能一路顺风,只有坚持才能走出坦途。”李可认为,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困境,小说里的人也会遇到。“写作品,其实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读者,希望可以给看小说的人鼓励和帮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