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李培涛:带一只背包南下,研一身专利安家
//www.workercn.cn2014-03-20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李培涛,1978 年生,原籍湖北保康县。现任广东昭信平洲电子有限公司部长助理。2008 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09 年被广东佛山市表彰为“劳动模范”、“优秀农民工”。李培涛1996 年进入广东昭信平洲电子有限公司打工,15 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公司的骨干,并带领公司技术研发团队,开发多条半自动生产线及自动化生产设备,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李培涛是典型的70 后,一个只读到中专的农村娃,从打工仔一步步拼搏钻研,发明了多项科研专利,成了企业的研发带头人。南下打工,钻研进修,结婚买房,他一步一步实现自己年轻时的梦想,用青春和汗水编织出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中国梦”。

    中专毕业,从工厂流水线起步

    李培涛老家在湖北保康县,父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兄弟三个他排第二。由于从小就喜欢数理化,李培涛读中专选的是无线电专业,“那个时候读书条件有限,连学费都是家里东拼西凑借来的”。

    读书期间,李培涛并没有想过将来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我们农村的孩子都朴实,毕了业能找到一个铁饭碗,赚钱补贴一下家里就很不错了。”当时村里有些年轻人中专一毕业就去北方挖矿。李培涛则怀揣着对南方的向往,1996年末背着包只身南下广东,1997 年进入佛山南海平洲电子有限公司后,他在车间流水线做一线工人,月薪在1000 元左右。

    李培涛很坦然地讲述,那两年艰苦的日子,为了还读书期间借的外债,他省吃俭用每个月都给家里寄钱,最多的时候每个月寄回去800 元,自己只花200 多元。1998 年,公司因发展需要晋升一批后备管理员,李培涛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考试,结果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走向了维修岗位。

    埋头钻研,26岁获得第一个专利

    2004 年,一场艰难的考验从天而降。公司拨款800 万,要求电子厂成立研发小组,在一年时间内把电子厂的生产效率提升30%,并且开发出一套自动化的生产线。

    接到任务后的一个多月,李培涛都没出过电子厂的大门。包括李在内的研发小组一共5 个工程师每天起早贪黑,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两点做方案调试机器,公司为这5 位工程师请来厨师开小灶,睡觉就在厂区宿舍,衣服丢给公共洗衣机洗,“那时候技术还不太成熟,时间又紧张,只能逼着自己把事情做好,自己给自己压力”。

    就在电子厂大转型的2004 年,26 岁的李培涛拿到了他人生中第一个研发专利,并且开始了对自动卷线机的深入研究。从单轴数控卷线机,到双轴卷线机,一台设备的改良可以节约4 个工人的劳动力,后来公司还投入研发了6 轴卷线机,一台机器就可以取代10 个工人的手工效率。在日本技术代表的指导和团队努力下,李培涛等5 位工程师最终完成了效率提升30% 的任务。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