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80后“神探”车腾跃:昔日教师成功化身破案能手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中新网重庆4月14日电 (蒋青琳)5年来,他破获各类刑事案件900余起,与犯罪嫌疑人打交道的时间远远超过与家人相聚的时间,破案件数也远远超过了做家务事的次数。他就是被当地人称为“神探”的重庆市秀山公安局刑警队民警车腾跃,一位从教师职业成功转型的破案能手。

  9日,中新网记者来到距主城500余公里的秀山县公安局,走进警营探秘车腾跃的转型之路。

  车腾跃非科班出身,今年32岁的他曾是一名中文教师,为实现梦想,2008年通过招考加入警察队伍。

  “小车把书搁眼前,把老婆搁一边”。在同事们眼中,勤勉好学是车腾跃最大的特点。他抓住一切能够学习的时间学习公安业务知识、法律知识,积累丰富的案件侦破、矛盾调解经验。学习让车腾跃站在科技前沿。

  “做什么事情一定要做好、做到位,吃了这行饭,就一定要把这行干好。”车腾跃说,“查案需要细心,破案需要思维敏锐。我们不能将眼光完全放在大要案件上,更是要关注关系群众生活的小案件上,不仅要关心破案,更要关心追赃挽回损失”。

  作为刑警队负责人,车腾跃把浏览每日网上信息作为工作常态,特别是注意辖区贴吧论坛有无案情未报的情况。今年3月,车腾跃通过网络贴吧查看到一文具店老板在辖区内遭遇诈骗,但未报案。车腾跃见状立即查询并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受害人称一男一女以卖笔记本等文具为名低价推销货物、以次充好诈骗现金2600元。

  通过调取出城抓拍卡口,车腾跃发现可疑车辆,后查询发现该车从黔江、酉阳、彭水、万州均有活动轨迹,由此推断该团伙系流窜作案,以此信息追查,经十余天奋战,破获了作案19余起的诈骗团伙,案值达10多万。

  “科技手段只是一种工具,关键还在于使用工具的人和使用方法。”车腾跃认为,破案固然有很多技巧和智慧,更多的是心中的责任意识,以及一日复一日的坚守和等待,是“再多坚持一分钟”、“再多看一处监控录像”。

  记者随手翻开车腾跃破案的记事本,通过技术手段捣毁非法电信基站一处、五天五夜连续侦查破获用假住院资料骗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每一起案件的字里行间都感受到他的坚持与欣喜。

  “他是我们公认的学习标兵。”车腾跃的同事告诉记者,“他破案有股狠劲,只要锁定了猎物的行踪,就一定会一追到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