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军人不太懂水性仍跳河救人:穿上军服就一定会救(图)
//www.workercn.cn2014-04-15来源: 大河报
分享到:更多

张伟向本报记者讲述救人的情形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昨日,面对大河报记者的采访,驻豫某部90后执勤士兵张伟淡淡地说。4月2日下午5时许,洛阳市孟津县西霞村附近,一名6岁男童落入黄河。张伟将其救起,并将其送回家中。多日之后,男童家人来到部队驻地感谢,此事才被大家知晓。

  黄河堤下 执勤士兵救出6岁男童

  “落水孩子那么小,就在我们部队门口前,我能不去救他吗?”昨日下午,张伟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说。

  原来,4月2日下午换岗后,张伟看到两个小孩在驻地门口的河堤玩耍,他们所处位置不远处,是一个水库。张伟知道,此处的黄河水非常凉,比较危险,就劝告两个小孩离开。

  让张伟没有想到的是,两个孩子绕了一圈却偷偷下到堤坝下玩去了。

  “我听到哭声,立即想到是出事儿了!赶快跑出营地来到河堤上。”张伟说,他从营地哨卡处跑到堤坝上后,看到一个男童在水边挣扎,随时有生命危险。

  张伟赶忙跑下堤岸,想伸手抓住男童。由于堤岸上有不少苔藓,张伟也滑入水中,河水很快淹到了他的胸口。

  紧急时刻,张伟下意识地抓住岸边的一根缆绳,奋力将男童推上岸。

  虽然当时的气温不算太低,但受到惊吓的男童吓得直哭,浑身瑟瑟发抖。于是,张伟将自己的衣服拧干给他披上。“因为孩子一直哭,我就问他家在哪里,干脆把他送回了家。”张伟背着孩子回家时,刚好遇到了男童的叔叔刘建升,就把孩子交给了他。

  孩子获救 家人网上表扬网友称赞

  据了解,被救男童叫小杰,其父在外打工,母亲在家附近做些零工。小杰放学后,经常在叔叔伯伯家玩,直到母亲下班。刘建升说,张伟把小杰送到家后,他多次询问张伟的名字,但张伟并不愿意多说,最后刘建升急了,才最终看到了张伟的士兵证。

  此后,刘建升以孩子父亲的名义发布QQ日志,向张伟表示感谢。截至昨日下午5时,这一日志得到了676个“赞”,被转发213次。

  刘建升说,侄子落水处是陡峭的河堤,常年的沉积在河堤上形成了一层十分光滑的黏液,连当地人都不敢轻易在此下河。“张伟不知黄河水情,也不大懂水性,但在危难时刻依然义无反顾地下水救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尊敬,他不愧是党的好战士!”刘建升说。

  部队历练 穿上军服就一定会救人

  记者随后了解到,张伟生于1993年,今年21岁,是标准的90后,老家在安阳市安阳县北郭乡,2011年参军入伍时,只有18岁。现在,他已经是一名士官了。

  “我的三爷当过兵,我的叔叔也当过兵。”张伟说,他当初选择当兵,与家人的影响不无关系。

  “只要穿上这身军服,救人才是正常的,不管不问才是不正常的。”张伟的排长陈壮说,张伟综合素质较高,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士兵。军营里,张伟勇于展现自我,在欢送老兵时,张伟自己演唱并拍摄制作的MV,在欢送仪式上感动了很多人。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还联系了张伟的母亲孟女士。“前几天孩子打电话跟我说起了这事儿,虽然知道他和那个孩子都没事儿,但我心里仍然感到紧张。”孟女士说,“不过,自己的孩子做了好事,作为父母,我们感觉很欣慰”。(记者宋腾虎文 李斐斐摄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