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热血草根”何志龙:11年累计献血93800毫升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1年前,医生拿着1.6MM的针头扎进他的血管抽血时,何志龙紧张地死死盯着针头,直至整个献血过程结束。而11年后的2015年11月21日,献血后的他正在湖南郴州市中心血站忙着帮助前来献血的市民测量血压。“麻烦将身子往前靠,心情放轻松”。

  护士们笑着说,这是献血“常客”,“比工作人员还积极”。

  2004年的一天夜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将已入睡的何志龙从梦中唤醒。电话是他岳母打来的:“你爸不行啦!快来!”

  何志龙瞬间睡意全无,叫醒妻子披上衣服夺门而出。赶到岳父家时,老人意识已经模糊,口里吐着鲜血,情况十分危急。何志龙赶忙背起岳父搭上车就往医院赶,到了医院才知道是胃穿孔,后多亏血站及时送来的两袋血才让生命垂危的岳父缓过来。

  病床前照料岳父的何志龙无意中看见,输血袋上写着一个不认识的人的名字。向护士打听之后,他才知道,原来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在危急关头伸出了援助之手。

  看着岳父渐渐好转,何志龙一方面对无偿献血志愿者心怀感激,另一方面也萌生了用同样的方式去帮助其他人的想法,他决定去献血。

  第一次走进献血屋,看到从别人的体内抽出那么多的血,何志龙心头一紧,有些胆怯。

  “别人都敢,我有什么好害怕的?”几经犹豫,他终于鼓足勇气抽了第一袋血。这次献血时,护士告诉何志龙,献出的一袋血就可能挽救一个生命。当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将献血一直进行下去。

  然而,第二次献血时,由于血液中转氨酶不合格,没能及时献血救人。这让何志龙十分懊悔,回到家后,就开始着手养生计划,努力改掉不良的生活习惯。他每日按时作息,早晚利用买菜散步的空当锻炼身体。喜欢吃肉的他为了均衡营养,坚持荤素搭配改善体质。

  翻开何志龙的手机通讯录,第一个号码就是“郴州市中心血站”。他每天早上上班前都会给血站打去电话,嘱咐护士只要有需要就马上通知他。为了不耽误定期献血,以司机为业的何志龙和老板有个约定:不管什么时间什么事,只要血站打电话急需献血,都必须先献血再回去上班。由于何志龙为人老实、踏实肯干,老板答应了他的这一要求。

  2009年除夕,正准备接岳父回家吃团圆饭的何志龙突然接到血站电话,得知有位白血病患者大出血需要紧急备血。救人心切的他顾不上和妻子解释太多,丢下一句“马上回来”就直奔血站。这一年,他家的除夕团圆饭整整推迟了两个小时。

  11年过去了,献血已然成为何志龙生活中的一部分——“捐献全血8次,机采成分血72次,累计献血93800毫升”,数十本鲜红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记录着湖南郴州这位“热血草根”的爱心之路。如今,郴州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们都亲切地称他为“何哥”,不仅因为他是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老面孔,更多的是被这位40多岁农村汉子努力宣传无偿献血、呼吁社会相互救助的奉献精神所感动。只要有时间,何志龙就会穿着“红马甲”穿梭在各采血点,引导献血者填表、初筛、献血,并联系自身经历和感受向市民介绍无偿献血的相关知识。

  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17名他的亲属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累计献血量已超过了26万毫升,相当于65个人全身血液总量,可挽救320多条生命。就在今年,他与哥哥、姐姐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都签署了公民身后器官捐献协议。 (阮涛 刘琳 洪克非)

  本报长沙11月29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