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马生刚:多次跳入黄河勇救落水者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多次跳入黄河勇救落水者

尽管不会游泳至今心有余悸,却称“顾不了那么多,见死不救会难受一辈子”

  “天下黄河贵德清”。途经贵德的黄河水让贵德平川开阔,土地肥沃,素有高原“小江南”之称。

  11月23日,记者来到位于三江源地区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站在黄河清公路大桥上,碧绿色的黄河水缓缓流淌,黄河岸边茂密的植被上挂着少许还未来得及落下的黄叶,远处是被皑皑白雪覆盖的巍巍山峦,一派优美的初冬景色令人心旷神怡,让游客赞不绝口。

  90后农民工多次跳入黄河勇救落水群众的义举,在清清黄河岸边也一直传为佳话。“好小伙儿!家乡的活雷锋!”黄河岸边的乡亲们纷纷向这位好小伙儿竖起大拇指。

  马生刚,男,1996年3月生,贵德县河西镇加莫河滩村村民。2015年1月荣获“中国网事·感动青海2014年度网络人物”称号,2015年10月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由于家庭困难,很早就外出打工的19岁少年马生刚,也许还说不清楚“见义勇为”的准确意思,但这个腼腆的回族少年,却一直在用行动诠释:看到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也正是这个“把生的希望带给他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90后农民工,用善举发出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宣言,用道德力量撑起一片晴空,用平凡的义举彰显大爱。

  “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总有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出身在黄河岸边普通农民家庭的马生刚,在餐馆里当过服务员、在家政公司当过保洁员、在建筑工地做过泥瓦工……艰难、困苦和不如意并没有使他失去生活的信心。

  2009年的一天,马生刚看到村里一位抱着孙子的老奶奶不慎掉到水流湍急的渠道中,他一个箭步冲过去,用手抓住落水的孩子,奋力把孩子从湍急的水流中捞上来了。随后,他又急忙抓住已体力不支的老奶奶,用尽全力把她拉到水渠边,呼喊村里人一起成功救出了落水的老人。

  2014年7月15下午,年仅18岁的马生刚在贵德吊桥北岸黄河边网鱼,他刚把鱼网撒进河里一转身的瞬间,看见一辆失控的小轿车冲进黄河,突如其来的场面让小马不知所措,但他的第一反应是“救人!”

  在离马生刚不远的地方有辆车,他在车上找了条绳子,马生刚把手机扔给在场的人,让他们赶紧拔打110报警。他又跑到河边把借来的绳子抛向在河水里挣扎的人,几番努力之后,这个人被救上来了。

  “车里还有两个人,快来救人啊!”车顶上的一个人又喊道。马生刚虽然不会游泳,但他还是毅然跳入黄河,试图打开车门。可任凭他使出浑身力气,始终打不开车门,车顶上的那个人也体力耗尽,快支撑不住了。马生刚抓住河边的树枝爬上岸,然后又把绳子抛向车身,在周围群众的协助下,成功救出了2名落水者。

  “当时的确有点犯怵,可当看到河里求救的人绝望的眼神时,自己顾不了那么多,见死不救,我会难受一辈子。”想起当时的一幕,马生刚至今仍记忆犹新,不会游泳的他依旧心有余悸,当问起他救人时是否怕自己被黄河水冲走时,朴实的小马这样回答。

  “我觉得很遗憾!很遗憾我不会游泳,不然,还能救更多的人。我还年轻,希望自己今后能一直这样做下去。”马生刚接着说。

  跳入黄河救人的事迹在家乡传开后,平凡少年的善良正义之举,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面对赞誉,马生刚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相信如果是别人看到了,也会这样做的。”

  “小马救人,他们一点都不感到意外。”村民们说,在生活中,处处与人为善的马生刚看到谁家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赶去帮忙,哪里有脏活、累活,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因此受到父老乡亲的赞扬和肯定,大家口中的“小马”俨然是个“活雷锋”。

  说起儿子救人的事情,憨厚的父亲说:“应该的,一条人命多金贵啊!”

  普通而平凡的面孔,语不惊人的朴实个性……然而,在危险来临时,他却化成一个舍生忘死的身影,他用道德的力量支撑起一片晴空,温暖着社会,触动着心灵。2015年1月,马生刚用自己的感人善举赢得广大网民的热情支持,获得“中国网事·感动青海”2014年度网络人气奖。

  “马生刚当时还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确实令人敬佩,要传递社会正能量,就需要马生刚这样的草根英雄。我们要大力弘扬这种见义勇为的美德,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贵德县精神文明办主任李宝忠说。(中工网记者 邢生祥 中工网通讯员 童世钰 胡跃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