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张全收:劳务派遣加大市场化 农民工上岗要先考证(图)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中国小康网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全收

  中国小康网(chinaxiaokang.com)讯 记者刘源隆 两会报道 “我从农村走出来,今年关注的话题依然和农民相关。”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全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已进入新的阵痛、调整、竞争时期。这一时期,传统意义上的高端人才竞争固然至关重要,但技能人才的竞争才是防止产业空心化,建设坚固的经济实力的关键。

  近年来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劳动力尤其是农村劳动力存在劳动技能与产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状况普遍存在,我们国家农民工数量有两个多亿,接近三个亿,但大部分文化水平低,专业技能水平低,所以一方面企业找不到他们要的员工,一方面农民工又找不到好的工作,结构性缺工和就业难同时存在,是个既影响产业发展又影响社会稳定的大问题。

  因此,张全收今年的提案建议:一是要出台政策,鼓励实施农民工素质提升和技能提升计划。政府对参加素质提升和职业技能提升的企业给予补贴,对取得技能证书的农民工,在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等方面给予优待。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发挥企业、农民工的积极性,让农民工在职业技能培训中成长为稳定的高技能产业工人,企业提高效率,工人得到实惠,大家共羸。二是要借鉴学习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张全收说:“我们作为人口和制造业大国,建议国家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于没考上大学的孩子,通过学费补贴鼓励他们上职业学校;对已经参加工作农民工,用专项资金支持他们在工作中培训,在培训中工作,实现技能提升、自我增值和产业发展三同步,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

  此外,对于农民工灵活就业问题,他分析:近些年,劳务派遣从早几年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大规模的发展,广泛被使用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是促进农民工转移就业有效方式之一。而《劳务派遣暂行条例》关于“劳务派遣的比例不超过用工总量10%”的规定,对劳务派遣市场的良性发展形成冲击,甚至对扩大农民工实现稳定就业、灵活就业,对企业降低生产用工成本、集中精力拓展业务造成较大影响。

  在张全收看来,“劳务派遣的比例不超过用工总量10%”的条款要做出修订。一是坚持市场为导向,从更客观、更科学的角度对劳务派遣比例适用于某具体领域作更充分的调研、更理性的界定。不要一刀切为“10%”,就让他市场化,需要用多少派遣工,企业应该有自主权,市场自己会调配,就像一个人饿了,要吃多少饭,他心里知道一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