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人大代表朱雪芹:我是农民工,我为他们代言
//www.workercn.cn2016-01-02来源: 中国人大杂志
分享到:更多

   中国首批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连任者

   朱雪芹:我是农民工,我为他们代言

   首批三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中,朱雪芹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上的“硕果仅存”,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另外两位农民工代表,广东团的胡晓燕后来成为公务员,重庆团的康厚明成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只有朱雪芹仍以农民工身份当选。现在,朱雪芹没有了五年前的忐忑与不安,多了一份自信和稳重。

   2008年,31岁的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营销主管、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朱雪芹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是中国首批3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那一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朱雪芹成为媒体采访的热门人物,尤其作为女性农民工就更加倍受关注。

   一晃5年过去了。2013年,36岁的朱雪芹再次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这次农民工代表的人数虽说增至到31名,但唯一连任的农民工代表却只有朱雪芹一人。她表示,要再接再厉,继续为2.6亿名农民工代言,真正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谈到从打工妹到全国人大代表,后来又成为3名农民工代表之一,如今还将继续履职,朱雪芹感慨万千。

   她出生在江苏睢宁农村,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她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由于家境贫困,17岁读高中时就被迫辍学,到苏州打工,在远离城市的郊区一家民营服装企业做衬衫。后跟随二姐到上海,进入了中日合资的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刚到公司时,她是什么都要从头学的“菜鸟”。然而,经过她的刻苦学习和不懈努力,一年半以后,年轻的朱雪芹便成为了厂里的生产骨干。1998年,由于工作优秀,她被公司选派到日本广岛总部学习培训3年。在这3年的培训中,她以自己的表现征服了严厉的日本董事长。他想把朱雪芹留下来,在日本总部发展,管理公司业务,月薪20万日元。但朱雪芹毅然决定返回祖国,并将在日本的所学全部用在工作中并不断改进,为企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朱雪芹的努力获得了回报,她从一个普通的打工妹,成为一个优秀的上海市民。她的成长进步被一个又一个荣誉所记载:2004年她当选为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上海三学状元;2005年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获得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首届五一巾帼奖;2004到2006年连续三年当选为上海市劳动模范;2008年获评为全国十大杰出农民工。

   随着阅历的增加,朱雪芹开始收集农民工群体在城市中面临的难题,思考如何维护农民工群体的权益。她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在各种场合呼吁全社会关注农民工问题,关爱农民工,成为了一名积极的农民工代言人。她的事迹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获得了很多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工群体的全力支持,使得她最终能当选为为农民工代言的全国人大代表。

1 2 3 4 5 共5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