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成长中的新生代农民工(组图)
//www.workercn.cn2015-12-27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湖北日报讯 图为:本月3日,在武汉天河机场三期项目部,100名农民工代表宣誓入会。当日,该项目5000名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

  图为:22日,农民工宿舍区一名工人正在收衣服。

  图为:22日,参访团成员参观项目工地上的开心农场。

  图为:项目工地上有专门的图书阅览室。

  图为:工地上专门引进了驾校,方便工友学车。

  编者按

  全省重点工程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工地上,5000名建设者正昼夜奋战,他们中超过一半是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不同的是,他们怀揣着更美好的人生梦想,掌握着更精湛的职业技能,期许着更丰富的心灵诉求,在建设美丽湖北的同时,自己也逐渐成长为新型产业工人。

  22日,听说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有我省规模最大的建筑工地农民工工会组织,本报“我看竞进荆楚”参访团决定去看看,与新生代农民工倾心交谈,感受他们如火如荼的工地成长历程。

  现场特写

  农民工工会,让弱者有其尊

  22日上午11时刚过,工地生活区自助餐厅便喧闹起来。

  参访团成员一走进餐厅,饭菜香味扑鼻而来,跃入眼帘的是,20余道菜品一溜排开,工友们正有序地挑选自己喜爱的食物。一个帅气高大的小伙子穿梭在人群中间,一边与工友交谈,一边做着记录。

  小伙子自我介绍:“我叫刘航,是工地上5000名工友新近推选的农民工工会主席。”原来,他正在征求大伙对食堂的意见。

  掏出意见簿,刘航说:“从调查结果看,大家对食堂饭菜基本满意,但工地上来自云贵川的工友们建议,希望再增加些川菜以及特色面点窗口,满足不同口味需求。这些合理化建议,我将迅速送达工地领导层,尽快解决。”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郑亚文介绍,今年4月,全国总工会要求,在施工总承包企业及其工程项目工地上,依法建立完善工会组织,最大范围组织农民工入会,并以农民工现实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大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对农民工的覆盖。

  本月3日下午,在天河机场项目工地,5000名农民工宣誓加入工会,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天河机场项目工会联合会成立。

  参访团成员洪军感慨:“有如此之多的农民工加入工会,不仅提升了农民工‘建筑工人’意识,提高了他们在工资发放、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合法权益的保障水平,同时也体现了社会对他们的尊重,对构建和谐社会起着重要作用!”

  农民工劳务队负责人向导说:“有了工会,感觉就是不一样,农民工有了为难事,都可以找工会倾诉反映,工会也会第一时间为我们解决。”

  “天河机场项目地处偏远,出去坐一次机场大巴要几十元,打的更贵”,“出门购物不方便,网上购物快递又难以送达”……一个个现实问题通过微信平台,反映到工会。刘航立即请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协调,很快,专门为职工提供接送服务的定制班车开通了,快递服务也直达工地。

  免费为工人们提供代购车票、代充话费等综合服务,并配备医疗室、理发室、超市,让工人们足不出户就解决生活所需。即便一些特殊需求,工会也尽量满足。

  郑亚文介绍,公司3万余名农民工将逐步加入工会,通过成立项目工会联合会的方式,把服务农民工与教育农民工结合起来,为入会工友们提供技能培训、权益维护、情感关怀、生活服务等7项服务,促使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和城市文明,实现“劳者有其得、工者有其安、弱者有其尊”。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