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代表陈雪萍:用微信群征集农民工建议(图)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三箭置业集团油漆粉刷工陈雪萍。本报记者刘德峰摄

  “作为农民工代表,我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就是替农民工群体发言的。”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陈雪萍说,她在两会前就如何预防与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她建议相关部门早部署、早行动,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

  怕漏接农民工电话来电

  就接3日上午,陈雪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电话仍不时响起,等她接起却发现是推销理财产品的骚扰电话。“即便是这样的陌生号码,我也得接。”陈雪萍说,每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她都会把电话告诉身边的农民工朋友,再由他们告诉更多的人,“万一是找我反映问题的呢?作为农民工代表,及时地把他们的意见反映出来,是我的责任。”“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用上了智能手机,我也加入了他们建的一些聊天群。”陈雪萍说,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征集意见,比以往更方便了。

  开发商欠薪 包工头成“夹心层”

  此次来北京前,陈雪萍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调研,发现农民工欠薪问题又有了新情况。“开发商拖欠施工单位的工程款,施工单位拖欠包工头的劳务费,包工头又拖欠农民工工资,层层拖欠。”陈雪萍说,发生欠薪问题后,包工头会因为担心第二年招不到人,而先行垫付部分工资。“这部分工资只是生活费,而且基本上都是包工头借的,甚至是高利贷。”陈雪萍说,这些包工头不仅承担了借贷风险,更承担了工程款的结算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很容易跑路,危害农民工合法权益。

  “部分开发商按规定应当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专项资金不充分、不到位,是农民工欠薪问题不断发生的根源。”陈雪萍说,“开发商有没有充足的支付能力?工程开工前专项资金有没有划转到位?职能部门要把好关。”

  陈雪萍建议,各地应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欠薪市场准入限制制度等,同时规范用工秩序,加大恶意欠薪查处力度。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去年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违法欠薪案件2 . 4万件,其中为10 . 8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4 . 01亿元。(刘德峰、喻雯、周国芳发自北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