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环卫工人陈腊英:希望有更多面向外来务工者的廉租房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更多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陈腊英2005年从安徽到浙江杭州打工,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她平时每天凌晨三点出门、通过努力的工作先后获得省劳模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两会,她第一次以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北京,为环卫工作者鼓与呼。

    3月2日中午12点,杭州萧山机场,陈腊英启程前往北京。第一次当代表的激动让她一晚上没睡着。

    陈腊英:很激动啊,晚上没有睡好觉。怕当不好代表。

    12年前,陈腊英从安徽宿松来到杭州做起环卫工人,负责着杭州河坊街、武林路一带繁华路段的清扫工作,工作十分辛苦,而且越到年关越忙,已经8年没有回家过年了。

    陈腊英:每天那个地上,没有两分钟就一大堆。小吃一条街那个位置,垃圾真的是很多的。

    一身工作服、一扎马尾辫,干净利落的陈腊英面对记者坦言,第一次放下扫帚面对话筒,第一次用笔记录下姐妹们的心声,第一次踏上全国两会之旅,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

    陈腊英:从来没想到过,大家推选我当这个人大代表。怎么能当好这个人大代表?我感到身上压力也蛮大。要听听我们身边的姐妹们,听听她们的心声。

    两会前夕,陈腊英多次和同事们座谈讨论,征集他们的建议看法。结合大家的意见建议,陈腊英准备了有关“建立环保教育基地”和对政府实行“垃圾减量指标”考核的议案,以立法促进城市生活垃圾的减少。陈腊英希望,垃圾处理也能有“美丽样板”。

    陈腊英:现在不是提出“美丽中国”,要美丽肯定要有环境,环境好首先要处理好垃圾,建议有关部门制定“生活垃圾减量指标”。

    3月2日下午5点,抵达北京驻地宾馆后,陈腊英和另一位农民工代表,宁波乔顿服饰整烫工吕华荣找到了共同话题,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

    陈腊英:去年杭州市给了500多套公租房。外来务工者就是要有房子,没有房子,这么一点工资又要租房子,又要生活。公租房最好是每年都有的。

    陈腊英:如果有个房子能在这边安家,我觉得挺好的。我有一个梦想,我想在浙江这边有一个房子,有一个自己的小家庭,就非常好。

    目前,杭州主城区共有12000多名环卫工人,其中70%是外来务工人员。2012年,杭州市首次面向一线环卫工人推出了总计500套专项公共租赁住房,月租金为每平方米5.25元,是普通公共租赁房政策租金的一半。一个是在杭州工作了12年的环卫工人,一个是在宁波工作了15年的西服整烫工,年收入都只有3万左右,他们都建议能有更多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廉租房。

    陈腊英:农民工最愁的部分就是房子,少吃一点都不要紧,房子每天要住的。最好政府每年都有这个政策,给农民工廉租房,这是最大的希望。

(2013年3月4日发表于中国广播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