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代表曾香桂履职日记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香桂。记者庄小龙 摄

从担心如何履好职到渐入角色 从“紧张”发言到“从容”面对镜头

  人物简介

  曾香桂,湖南新宁人,由于小时候家贫,她16岁初中毕业后就回乡担任小学代课教师。1999年中专毕业后在东莞的10多年里,她从文员、副主任、主任,一直升到副经理、经理。现担任东莞瑞丰物业公司的助理总经理、工会主席和东莞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今年1月31日,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本报讯 (本报特派记者王广永、全杰、卢文洁、李栋、贺涵甫)34岁的“湘妹子”曾香桂成为广东三个“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之一。作为一名新的农民工代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她是怎样履职的?与3岁女儿分离半个月她又是怎样安慰孩子的?十多天的两会生活她是怎样过的?……十几天来,记者一直与曾香桂保持联系,记录了她在全国两会履职的整个经过。

  出发前获老代表胡小燕鼓励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曾香桂就关注的农民工子女教育、劳资纠纷两个问题,前后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两个建议才初步成形。曾香桂称,自从她被选上全国人大代表后,有不少人通过各种方式找到她。曾香桂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快就有人找到自己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身份帮助他们,顿觉当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非常重要。

  “她是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当了五年,肯定有很多经验可以让我学习,不懂的地方我就跟她联系向她请教”,曾香桂说,3月2日,经一位媒体朋友的帮助,她与胡小燕取得了联系,希望胡小燕能给她这个“新农民工”代表在履职方面提供一些建议。胡小燕鼓励曾香桂,不要担心害怕,她现在的起点比自己那时候要高,相信她一定可以比自己做得要好,并且希望她多为农民工说话。

  每天要接受五六家媒体采访

  初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曾香桂从广州来到北京一直都处于“紧张”的状态。“我的行程几乎安排得满满的,会务组发材料要学习,还要接受很多记者的采访,好像就没有停下来一样,这两天一直很紧张、很忙碌”,谈起自己当代表的感受,曾香桂说,“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会议,看到大家准备得很认真,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曾香桂笑言,来到北京后,可能因为自己是农民工代表的特殊身份,每天至少有五六家媒体来采访她,大家问的问题也大同小异。“只要是有时间,我基本上都会接受媒体的采访”,曾香桂说,很多媒体朋友一直在帮我,记者也很辛苦,而媒体确实可以帮她把建议的声音传到更远的地方去,让很多农民工朋友也知道她履职的情况。曾香桂坦诚,刚接触媒体采访时,确实很紧张,生怕说错了话,没有履好职责。不过后来随着接触媒体的增多,便慢慢地习惯了。

  在来北京参加两会之前,曾香桂在烈士陵园附近买了一支录音笔的事情被媒体报道后,让她感到压力很大,“没想到买支录音笔也成了新闻”。曾香桂说,自己当初买录音笔是为了把在接受采访时回答问题的情况录下来,方便以后留底回听,以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不过,她说因为感觉压力有点大,一直没敢拿出来用。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