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人大代表曾香桂称老一代农民工的工匠精神不能缺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香桂

全国两会 东莞连线

  3月9日中午,在繁忙的会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的专访。她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生代农民工的需求有了很大的改变。而为了让更多农民工市民化,政府需要改善公共服务均等化,让虚拟社区扎扎实实起到作用。

  2015年,曾香桂向全国两会带去了关于降低社保缴费费率的建议,这不仅在当时得到了广东省其他农民工代表的支持,相关部门也作出了回应。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的消息,从2016年3月1日起,全省将调整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从原来的2%降低至1%。降低费率后,广东费率低于全国统一费率。2015年,全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为2930万,据此测算,2016年预计全省可减少企业缴费53亿元,个人少缴保费24亿元。

  “这是要呼吁的重要问题。”曾香桂说,降低社保费率会给企业和员工带来切切实实的福利。现在都说要给企业减负,但是工资的增长往往没有物价增长快。如果规费重,员工的收入即使增加了,实际上也是减少的。通过减负,员工能享受到实在的福利,也会更为积极地响应社保政策,这更为符合民众的利益。

  A。学习老一代农民工的敬业精神

  南方日报:农民工市民化,就是让有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未落户的,也要通过居住证制度为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对比起来,新生代农民工和老一代农民工有着巨大差别。从您在东莞多年工作的经历来看,两代农民工您觉得差别和需求表现在什么地方?新生代农民工关注的焦点在哪些地方?

  曾香桂: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生代农民工的需求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两代农民工要互相学习,既要发扬老一代农民工的工匠精神、敬业精神,也要发挥新一代农民工的创新、互联网思维。

  老一代的农民工,那时候哪有网络,能够养家糊口、挣点工资就满足了。从诉求上来看,新生代农民的就业机会和文化素质都提高了,不愿意干保安、清洁工这些又脏又累的活,而更喜欢互联网的微商、电商。

  虽然科技进步将人的体力、脑力解放出来了,但老一代农民的敬业担当、工匠精神却必不可少。就像现在做陶瓷、书法的一些老人,虽然文化不高,但是能通过日常的工作体现内心高雅的、艺术的追求,很值得赞赏。

  要踏踏实实地做适合自己的工作,不可能刚毕业就要做个CEO,年轻人不能好高骛远,而是要积累经验谋取发展的质变。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