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人大代表曾香桂:给农民工一个完整家庭(图)
//www.workercn.cn2016-03-07来源: 东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资料图 郑琳东 摄)

  来自东莞的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因其农民工的身份,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她代表的是一个数以亿计的农民工群体。她的每一项主张、每一条建议,都会关系到这个群体的切身利益。

  3月1日中午,曾香桂收拾好行囊,准备启程赴京。启程之前,她接受了东莞日报记者专访。

  今年,她提出要把“帮助农民工打造一个完整的家庭”作为农民工市民化政策的宣传点。曾香桂认为,好的政策宣传一定要言简意赅,直击人的所思、所求、所诉,“因此,实现农民工家庭建设的吁求,才是一个更为合适宣传切入点和政策落脚点。”

  谈农民工市民化

  给农民工一个完整家庭

  东莞日报:为什么会关注到这个问题?

  曾香桂:中国目前有2.7亿农民工,能够举家迁徙到城市的依然是少数,绝大部分农民工家庭面临着亲人分离的情况。

  对于农民工市民化的政策宣传,往往集中在“积分入学、积分入户、医保社保、公共交通”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更多的是经济视角和社会视角,忽视了家庭建设视角。

  我在与农民工兄弟姐妹的广泛交流中,听到大量农民工感慨长期留守在家乡的孩子已经不肯喊自己爸爸妈妈的伤心故事。可以说,实现家庭团圆是农民工的主流呼声。“通过农民工市民化,帮助农民工打造一个完整的家庭”更能打动农民工的心,更能促进政策与农民工之间的良性互动。

  东莞日报:在东莞工作期间,您调研掌握了哪些素材?

  曾香桂:比如说,寮步镇新设立“良平社区”用于接纳新市民落户,也有的镇将新市民的户口统一到镇中心所在城区,总之,都是避免与原有集体经济比较强的社区有所重叠,减少摩擦。

  因此,我认为,在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应该更加明晰地区分不同层次间的顺序和工作难易点,“先城市后社区,先小孩后全家”的农民工市民化的路线图更符合当前的工作实际。同时也需要更深刻地认识到,着力帮助社区克服管理上的具体困难,是当前推动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关键所在。

  谈户籍改革

  建议推行“一家两户”

  东莞日报:推动农民工市民化的最难点在哪里?

  曾香桂:在现有政策框架下,实现农民工家庭团聚的落脚点,在于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入学的问题,孩子能够进城读书,原先为照顾子女的留守妇女也将同时进城。但目前孩子进城读书的困难,除了城市教育资源有限的实际情况外,另外一个原因是农民工普遍对家乡的土地权益不肯放弃,进而导致落户城市意愿下降。

  目前比较符合实际的做法,就是向农民工大力宣传“一家两户”模式:夫妻中一方放弃家乡户口,落户打工地,进而使得孩子得以享受流入地教育资源。这种模式的好处在于可以让农民工最大限度享受到农村和城市发展带来的好处——“农村确权、城市赋权”,在家庭内部实现“城乡一体”。

  谈农民工规划

  辅导农民工做好人生规划

  东莞日报:您认为农民工当前的人生规划、职场规划问题是否应得到足够的重视?

  曾香桂:无论是我开展的农民工走访,还是社会群团组织以及社会工作机构的调研,都发现农民工缺乏人生规划。人生规划是家庭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规划,打工的目的和意义何在?如果没有规划,农民工对自己的人生道路也往往会陷入迷茫困惑之中。

  因此,能够准确把握自己的人生真正需要什么,是需要有较强的思考和反省能力的,而具备这种能力需要辅导。因此,建议大学、群团组织、社工机构能够整合力量,深入基层,帮助农民工做好人生规划、职场规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