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看看五位农民工代表怎么说:大城市买房不现实
//www.workercn.cn2016-03-0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希望优惠政策更具体

  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油漆粉刷工陈雪萍代表:我的老家在山东东平县,1990年到济南打工,一直租房。直到2002年,孩子要上学了,希望买个房子,创造比较好的环境让他踏踏实实地读书和生活。我在济南买了套二手房,虽然这套房在顶层,而且不通天然气和暖气,但毕竟是有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了。这套房总价大约10万元,当时没有贷款的概念,我们签了个协议,后来花了近3年时间把这套房的钱付清,拿到了房本。

  现在鼓励农民工买房,政府能否有更多优惠政策?毕竟农民工没有更多的钱。现在济南也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但具体优惠多少、怎么才能享受到这些优惠,希望有关方面能说得更具体些。

  大城市买房不现实

  西安德发长饺子馆点菜师胡春霞代表:2005年我到西安打工,2009年获了个大奖,然后在西安落了户口。2013年我和丈夫买了经济适用房,每个月要还贷款1780元,现在孩子上幼儿园,开销也不少,有一定的经济压力,但毕竟是在城市安家落户了。

  我接触到的农民工大多在西安租房住,西安的房价大概每平方米五六千元,大部分农民工的经济能力还不允许他们在这样的大城市买房。大城市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但这里生活压力大,很多农民工还是希望将来回农村生活。

  担忧农民工购买能力

  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张晓庆代表:我的老家在山东,2007年到长沙打工,目前户口还在老家。长沙的房价大概在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在省会城市中不算高。我工作8年后在长沙买了房,现在还在慢慢还贷款。我身边很多人为了孩子能接受更好的教育,都愿意在城市买房。在老家,不少年轻人也在县城买房。

  去年两会上,我建议把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范围,这一点现在湖南已经表示将逐步去做,为农民工市民化创造条件。

  对于鼓励农民工在城市买房,我还是比较担忧的,其实很多农民工没有经济能力购买。希望政策能有所倾斜,比如税收减免。另外,现在房地产不是要去库存吗?是不是可以把卖不出去的房子转为公租房、廉租房,鼓励农民工以租代买?

  根本上要看就业情况

  湖北信义兄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东林代表:我是武汉人,为了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前些年贷款在市区买了房。从经济角度考虑,我的工友很多都在郊区买房,这可能也会成为农民工买房的一种趋势。

  鼓励农民工在城市买房挺好的,有了房能更踏实地工作,孩子读书也更方便,农民工可由此真正融入城市。但根本上还是要看就业情况,得有稳定工作、合适收入。相关部门得加强引导,加大培训力度,农民工有一技之长,才能在城市扎根。城市在教育、医疗等方面都有优势,有一技之长的人还是会想留在城市发展,回农村的很多是年纪大、没一技之长的人。

  买得起还要住得起

  广东申菱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叶国先代表:我从粤西老家到佛山打工10多年了,几年前贷款在佛山买了房。孩子目前上幼儿园,还有一年上小学。现在都是凭积分入学,是否有房产、住房面积多大都将计入积分。

  眼下,佛山房子均价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对农民工来说还是挺高的,所以有想法的人多,下手的少。鼓励农民工在城市买房应该有一套组合型的政策措施,首先要让农民工买得起,比如在首付、契税等方面给予优惠,降低买房门槛。但更重要的是要住得起,供得上贷款。让农民工融入城市,公共服务是否能跟得上,子女入学问题是否能解决,这些都要综合考虑。(中工网记者 蒋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