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几名农民工的安居梦:从四处飘荡到落地生根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武汉市汉阳区四新南路上,一套总价近80万元的96平方米的商品房,是农民工鲍家衡心中的城市梦,他也因此成为一名“房奴”。

  1992年出生的鲍家衡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农民工,从小在农村长大和接受教育的他,他始终没有将户籍转到城市来。不过,这并没有阻碍他心中一直以来的城市梦,“大城市生活便利,环境好,资源多,当然比在农村要好!” 鲍家衡说,自己来自山西农村的女友也是这样的想法,“她总说,我农村长大,难道还要嫁到湖北农村吗?”

  可是,要真正在城市生活,没有一套房子,传统的鲍家衡觉得在城里始终是漂着。

  其实,买房子也一直是鲍家衡父亲鲍国华一直的心愿,16岁就离开家外出务工的鲍国华,至今都还在建筑工地上做着木工活,是中建三局武汉塔子湖城中村改造项目工地上的木工组长。10年前,兄弟们之间聊天时的一句玩笑话,深深触动了鲍国华心底的酸楚:“你在武汉打工多年,亲手建起了一座座高楼,可在这个城市里却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他承认,当时就动了买房的念头。

  可是,外地户籍、限购、不断上涨的房价以及贷款的压力,让一直要供子女读书的鲍国华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眼看就要谈婚论嫁的儿子提出了买房的想法,当父亲的觉得怎么都要帮一把。

  在鲍家衡看来,这才是他们这一代打工者应该追求的梦想。“村子里像我这样年纪的年轻人,都不会再回农村盖房了,最差也要到镇上买,怎么也不能让孩子住回农村了。”

  不过,鲍国华对儿子的这种想法很不以为然,“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农村条件也好了,城里和农村其实没有多大区别。”同时,鲍国华心里算的是另一笔账,买了房子要还房贷,住远了,每天的交通费也增加了,城里的各项生活成本都比农村要高,将来还要养孩子,压力要大很多。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