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曾香桂:农民工市民化“先小孩后全家”
//www.workercn.cn2016-03-10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丽娜、通讯员任宣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开幕。农民工市民化等话题仍持续“吃香”,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作为制造业大省的广东,也是用工大省,为农民工呐喊的声音自然不弱。3日,有全国人大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呼吁,要给农民工一个完整的家庭。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是广东三名农民工代表之一,从家乡湖南前往广东打工多年。曾香桂透露,在其调研的过程中,听到大量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感慨:长期留守在家乡的孩子已不肯喊自己“爸爸妈妈”。曾香桂称,这样的故事让人伤心。

  “中国目前有2.7亿农民工,能够举家迁移到城市的依然是少数。”曾香桂表示,可以说,实现家庭团圆是当代中国农民工最重大的诉求,“通过农民工市民化,帮助农民工打造一个完整的家庭”。

  她认为,国家在推动农民工市民化过程中,“先城市后社区,先小孩后全家”,农民工先落户城区或城市虚拟社区,等条件成熟后再落户到社区;先解决农民工子女在城市入学等问题,以后再解决其他家人的迁移问题,这样的农民工市民化融合的路线图,更符合当前实际。曾香桂建议,在中国推行“一家两户”模式:夫妻中一方放弃家乡户口,可落户打工所在地,进而使得他们的孩子可以更好地享受打工地的教育资源。

  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更关心农民工的技能培训问题。她说,没有参加过任何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只能选择“候鸟式”的就业,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易凤娇说,建议对农民工的职业培训、学历教育费用予以减免;在农民工聚集的工业园区、社区设置培训机构,并多利用周末、晚上进行培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