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智库”为“产改”搭建技术智力枢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连创建“劳模工匠创新智库”,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引领带动作用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智库”为“产改”搭建技术智力枢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7 07:12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

  原标题:大连创建“劳模工匠创新智库”,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引领带动作用(引题)

  “智库”为“产改”搭建技术智力枢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我已经打算考高级电工资格证书了!”今年36岁、从钳工转行电工才一年多的辽宁省大连市旅顺星光机械厂郭富刚告诉记者,自己技术进步这么快,要感谢师傅——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国劳模、电工高级技师李书乾。

  一个在瓦房店市,一个在旅顺口区,又不属于同一个企业,怎么就成了师徒了呢?

  2021年7月,“劳模工匠创新智库”在大连成立。“智库”发挥技术智力枢纽优势,开展“跨区域跨规模跨行业跨企业跨工种跨所有制”的名师带高徒、送技能进企业、专项技术攻关等活动。郭富刚就是一个受益者。

  大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徐广湘表示,市总将为劳模工匠搭建更大平台、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引领带动作用作为“产改”的重要一环。

  聚集人才 搭建平台

  对于成立“智库”,全国劳模、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发动机装调与试验高级技师鹿新弟赞不绝口:“我们这些劳模工匠几乎人人都有绝活、绝技,可多年来只能为自己企业服务。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为大连市高质量发展做更大贡献,我们自己也会得到提高和发展。”

  只要看看“智库”的人员组成、工作部署,就知道这是一个让劳模工匠为大连发展服务的大平台:这个“智库”将198名各级劳模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纳入库中,多是大连骨干企业30多个工种的顶尖技能人才。

  据介绍,“智库”按专业将他们分为电工、钳工、焊接、数控加工中心、机械加工5个专业技能组;同时,吸纳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三创”中心、大连中华职教社、高校院所等工作人员入库。

  大连市总还在市“职工之家”拿出一层楼作为“智库”开展技术交流、创新成果发布、技能培训和办公之地。

  传授绝技 名师带徒

  “智库”的“六跨”,将触角伸向整个大连。而入“库”劳模工匠的主动作为,更使“智库”生机勃勃。

  去年10月14日,“智库”电工组为了提高本级成员技能水平,决定由国网大连供电公司二次检修工区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慈建斌在“智库”讲授“变配电继电保护及自动控制技术”,电工组之外的人也可参加。讲课的消息在网上发布后,多所高职院校的老师、一些企业的电工也前来听课。

  尽管因疫情线下停课,劳模工匠热情不减。他们将自己的绝活、绝技、绝招编制成课件,共上报80个关于电工及电气、技术创新方法的PPT课件。“智库”将这些课件编制成“劳模工匠大讲堂”可授课程目录下发,由基层工会根据需要点单,一下被预定了220场培训讲座。截至今年3月,“智库”线上线下共培训职工近6000人次。

  “智库”的名师带高徒活动也在持续开展。去年“智库”成立后,郭富刚在一次座谈会上认识了李书乾,并拜他为师,还签订了为期2年的“师徒协议”。郭富刚说,他工作中遇到技术难题,就联系师傅,每次都能得到师傅的精心指导。目前,“智库”成员已签订师徒协议800对。

  多方联盟 深度攻关

  “智库”在大连市引起多方关注,主动要求合作的单位接踵而来。

  去年9月,“智库”与中国华能集团锅炉专业创新工作室举行了协作对接仪式,并签订对接协议。中国华能集团拿出11个技术攻关课题与“智库”开展合作攻关。华能大连热电公司发电设备检修正高级工程师肖永国既是“智库”核心成员,又是华能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他告诉记者,华能与“智库”合作攻关的11个项目都是关系民生、关系企业健康发展的大项目。

  “智库”还得到了一些大专院校、职业技术学院的青睐。校企合作开展技术攻关、“智库”成员讲授实践课等活动很快在大连几十所学校开展起来。

  “智库”优选22名劳模工匠,担任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市技师学院等30所职业院校德技辅导员,把劳模工匠德技教育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将绝招、绝技、绝活带进课堂。目前,已分别到20多所职业院校对3000多名学生进行了劳模精神宣讲及专业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