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15条举措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承德:15条举措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

来源:中工网
2022-06-16 10:39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更好履行成员单位职责和法治建设的工会政治责任、社会责任,近日,河北省承德市总工会办公室印发《承德市总工会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15条具体举措。

  《实施方案》提出,各级工会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完善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强化反腐倡廉机制建设;依法保障职工的劳动安全卫生权益;依法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依法加强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和开展劳动关系矛盾预防调解工作;加强基层工会组织自身建设;依法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检查机制;依法收缴和管理工会经费;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会+队+室”普法宣传机制作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和完善职工法律援助机制;启用新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制定15条具体举措主要是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工会工作者和职工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进一步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新时代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承德市总工会权益保障和法律工作部负责人表示。

  承德市总工会要求,全市各级工会要加强领导,巩固和强化各项制度和机制。建立职责清单,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并严格落实。建立年度述法报告机制,市总工会主要领导每年述法1次,县级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市总机关各部室负责人、产业工会负责人要通过书面述法、会议述法等形式,每年年底向市总工会进行述法。加强统筹协调,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半年召开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建立考核评议机制,将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和具体推动人员职责履行情况列入年终考核,把是否具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的能力,作为考察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河北工人报记者宋宝军 通讯员甄明)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