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工会法,提升工会法治化水平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建言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工会法,提升工会法治化水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09 07:31

  原标题:代表委员建言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题)

  贯彻落实工会法,提升工会法治化水平(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晓燕

  “在昨天的小组讨论会上,我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快培育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前,加上‘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这句话。”在今天的视频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总工会原一级巡视员李素萍一边说,一边把手里的政府工作报告推到镜头前,想让记者看得清楚一点。

  “工会法修改后,增加了‘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规定,这是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法律化。作为一名‘老工会’,我希望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因此提出了这个修改建议。”李素萍代表说。

  回应时代的呼唤、职工群众和各级工会的期盼,2021年12月底,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迎来第三次修改,并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此次修改涉及23个条文,新增1条,内容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指导思想、扩展基本职责、完善入会权利、明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法律地位、丰富工会维权服务的手段和内容等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依据。怎样推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建议。

  “今后,快递小哥、外卖小哥、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的渠道更畅通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邮件接发员柴闪闪最关注的是工会法中新增的关于完善入会权利的规定。该规定赋予工会适应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就业形态等方面的发展变化,维护劳动者入会的权利和职责,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入会提供明确的法律遵循。

  “我对工会有特殊的感情。”柴闪闪代表说,正是在工会组织的关心、教育、帮助下,他从一名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转为正式工,在城里扎下根。

  “今天我看到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在城里‘漂’着的样子,跟我刚进城时差不多。修改后的工会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希望随着工会法的贯彻落实,工会组织能进一步加大组建力度,同时通过维权服务等关爱措施,把他们领进‘家’门。”柴闪闪代表说,他为此提交了相关建议。

  “身为工会干部,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说到新修改的工会法,全国人大代表、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冯鸿昌特意在电脑上把他所在集团公司工会学习贯彻工会法的会议记录调出来。

  冯鸿昌代表所在的企业工会已组建多年,各方面工作制度都比较完善,职代会、集体协商、困难帮扶、化解矛盾、文体活动等方面工作也比较受职工和企业认可。他和同事们认为,“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基本职责被写入工会法后,工会工作要进一步以职工为中心,根据职工需求不断升级,“比如,怎么帮助生活上相对困难的职工增强‘造血’能力,防止他们返贫?”

  李素萍代表则建议,有关各方要深刻理解工会法修改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法律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共同推动工会法确立的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开展工会法宣传教育”“紧紧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进一步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要尽快对标新修改的工会法,启动地方工会条例等地方法规的修改”……针对贯彻落实工会法,提升工会法治化水平,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