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闻令而动 他们用担当守护广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闻令而动 他们用担当守护广州

来源:中工网
2022-04-15 14:26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州市工会党员闻令而动,他们有的在隔离酒店接受全封闭管理,有的主动响应下沉社区一线,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近日,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这群“最美逆行者”,聆听他们背后的感人故事。

石冬茵(左)在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受访者供图

  工会干部职工 在防疫一线度过生日

  4月9日是广州市黄埔区总工会组织员张瑜婧30岁的生日。她原本计划和父母一起庆祝。为了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选择坚守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当天,张瑜婧来到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航专社区华坑祠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这是我第三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了。”张瑜婧说,她的主要工作是维持秩序、检查“两码一阴”,同时留意排队的老人、孕妇、小孩等重点人群,将他们带去绿色通道,提供人性化服务。

  张瑜婧回忆,该核酸检测点在华坑村的祠堂里,来做核酸的老年人较多,他们对手机的使用不是很熟练,且不太听得懂普通话,“当我帮他们解决了具体问题后,他们都会跟我说‘多谢晒’!感觉再辛苦也值得。”直到晚上10点,张瑜婧才返回家中。“能在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度过生日,更加有意义。”张瑜婧说,她的爸爸也是黄埔区内隔离酒店专班的工作人员,家人非常支持她的行动,让她倍感幸福。

  4月7日晚,广州市黄埔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综合岗彭宋怡的居住地发现一位密切接触者,当晚6点至11点成为临时管控区。接到任务,她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这已是她第四次参加下沉社区的任务。当临时管控的通知发到业主群后,一位男子情绪激动,她主动登门耐心沟通,最终让男子平复心情。经现场巡查,彭宋怡发现不少流入该栋的人员没有地方休息,她率领党员志愿者从家里搬出椅子到临时休息区给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休息。

  4月11日晚12点,广州市黄埔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青年路站)党员石冬茵来到黄埔街金丽园社区新溪苑小区,配合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我年轻我扛得住,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有经验的党员,她每次都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到“医护白”岗位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其实,石冬茵体质一般,属接触性易过敏体质的她,每次完成任务脱下防护服,她都是汗流浃背全身湿透,手臂肩膀会出现红肿,奇痒难受,必须回家用淡盐水或金银花水擦拭,第二天才会恢复过来。但她还是毫无怨言从早到晚坚守了十多个小时,耐心地对待每一位社区居民。

  企业职工 丈夫留守做保障 妻子社区志愿抗疫

  “参加疫情防控时,口罩一定要戴好,有时间就休息休息,别太累了啊!”4月10日晚上12点,广州工控万宝冰箱物流部曾嘉辉一边整理着宿舍的被褥,一边和妻子视频通话。为保障海外发货,他一直留守公司协调物流发货工作,已一个月未回家。

  他的妻子钟婉君是万宝冰箱公司的一名会计,也是白云区景泰街道金泰社区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与队友一起上门张贴警示信和疫情告示,逐户通知业主尽快做核酸检测……10日一早,钟婉君又来到白云区富悦街大规模核酸检测现场,共协助社区为居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超1000人次。夫妻俩笑称,他们是战斗在“双统筹”两端的“战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一个在公司留守,一个在社区下沉,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贡献了独特的夫妻力量。

  4月12日,广州工控机电物业公司党员秦汉与中广测计量检测公司党员林敏一同下沉属地荔湾区鹤平社区,支援荔湾区第二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鹤平社区老年群体占人口比例较大,秦汉与林敏共同组建起“关爱老人服务小组”,为60岁以上老年群体开辟核酸检测“绿色通道”。截至当天下午4点,秦汉、林敏小组服务的老年人超500人次。4月12日傍晚,家住海珠区沙园街的广州工控属下广钢气体两名党员南玄烨、李娟下班后饭也顾不上吃,第一时间相约前往核酸检测点支援。

  白云区突发疫情后,4月9日,广汽集团下属企业广州智诚实业有限公司职工赵艳就主动报名到景泰街疫情管控区服务,截至11日,她服务人数超1000多人。

  80后的赵艳有两个孩子,大女儿4岁,小女儿不到1岁,刚结束哺乳期。但赵艳说出想参加志愿服务时,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

  到岗后,赵艳和队友们挨家挨户地统计信息,“困难点就是入户排查时敲不开门,我们就得一直等。” 赵艳说,在一次走访排查中,队员们发现一个住户家中有灯光,但就是不开门,他们足足敲了10多分钟,才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开门。起初,这名老人不太配合信息登记,队员们了解到他是独居老人后,还是很细心地告知一些注意事项,老人家的态度好了很多。

  有热心的家长将赵艳做志愿服务的图片发到班级群中,表达感谢之情。“妈妈,长大后,我也要向你一样帮助别人。”赵艳的女儿得知后,骄傲地说。

  隔离酒店职工 坚守防疫一线近880天

  截至目前,广州市总工会旗下的广州江悦酒店的全体职工已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近880天。

  据该酒店总经理曾翠霞回忆,3月11日中午,她们刚把两个专项隔离人员接入酒店,又接到需马上接入一批密接人员的紧急通知。当时,要接入多少人、什么时间抵达,均未通知,但全体职工马上行动,一小时集结完毕,做好客房、餐饮、生活用品等准备工作。酒店党员、团员和贴心管家还组成客人情绪安抚组,提供“一对一”服务,确保第一时间了解客人的情况和需求。

  向群是广州江悦酒店一名老党员,他率领客房部同事一起负责做好客房服务。当天,她和团队成员从中午一直工作至12日凌晨5点。该酒店营销部经理魏文娜是一名80后党员,她还是8岁男孩的母亲。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她主动选择留在酒店。为了克服小孩没人照顾的困难,她把父母从老家汕头那边接过来帮忙做好后方家庭工作。让她印象最深的是,入住的一位孕妇祝女士情绪激动,她每天安排医护人员与她进行交流,并为其准备好营养餐,经过一周的贴心服务,得到孕妇家人的理解与支持。该酒店办公室副经理姚嘉琪主动率领22名团员青年在每周四给客人赠送糖水,此举受到客人的一致好评。不少客人纷纷发朋友圈,为工会娘家人的服务点赞。

  3月26日凌晨,专项隔离任务结束后,广州江悦酒店收到了客人送出的5面锦旗、23封感谢信、微信留言50多条,以及部分感谢画作等。1108房客人说:“没有人是在一座孤岛,即使在隔离期间,我也感受到了各方工作人员的善意和热情,感谢所有防控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变得越来越好!为你们点赞!”

  作为工会服务职工的阵地,广州江悦酒店坚持党建引领,全体职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不管接入任务怎样变化,始终迎难而上。他们以“工匠精神”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消毒、送餐、垃圾清运等工作程序和规范,以“贴心娘家,平安江悦”为服务宗旨,确保“三个零”的安全目标的实现。截至目前,该酒店已服务隔离人员66790人次,人员遍及65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国内外宾客的一致肯定。

  (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王艳)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