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徐金松:一位“娘家人”的“扶贫志”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徐金松:一位“娘家人”的“扶贫志”

来源:中工网
2021-05-14 09:42

  在徐金松的笔记本上有这样一组数据:2009年,45户;2019年,15户;2020年底,清零。徐金松是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于日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而这组数据是钟管镇建档困难职工数。

  徐金松(右)带领技术能手指导困难职工养鱼苗。

  从45到0,是钟管镇总工会精准帮扶、解困脱困的“成绩单”,也是“娘家人”徐金松的“扶贫志”。

  把时间退回到2009年,徐金松当选为钟管镇总工会专职副主席。彼时,2008年金融危机的余波未平,镇上企业经济效益不佳。在一遍又一遍的走访中,徐金松了解到,企业难,职工更难,大家担心工资低,权益受损,甚至“饭碗”不保,尤其是那些困难职工,固有的经济压力和就业难题给他们生活蒙上一层“阴霾”。

  徐金松分析了镇上困难职工的家庭境况,“我觉得他们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自己或家人患重大疾病最后拖垮了整个家,还有一种是家里突发变故导致生活困难。”他觉得,生活难源于家庭收入低,可以通过帮助困难职工寻求福利更好、更适合他们的岗位,从而增加家庭收入。

  浙江雅士迪电子有限公司生产一线职工孙金洁就是受益者之一。几年前,她查出患有尿毒症,全年多数时间请假治病,看病花完了家里所有积蓄。“难道不能为她安排个特殊岗位吗?”徐金松与该企业工会主席王鋆多次商讨怎样为孙金洁调岗,最后决定开设一个爱心岗位,只需做一些简单的清点、目视检查工作,并制定了特殊出勤方式,也不耽误她治病。

  徐金松还整合了镇上劳模、技术能手的力量,帮助困难户找创业方向。徐金松请来水产养殖专家吴小根等人,帮助困难家庭找准创业方向,打开产品销路。

  这种因困难职工需求而制定个性化扶贫对策的方案,在2019年初形成钟管镇总工会“精准扶贫11策”,钟管镇总工会建立 “一户一策”工作台账,“对症下药”制定技能培训、就业扶持、资金扶持、金融服务等11条脱贫解困举措。“扶贫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要脱真贫、真脱贫,我们挨家挨户地想办法,精准帮扶到每一个需求。”当年,全镇建档困难职工已经减少到15户。

  2020年对于徐金松而言是“脚下沾满泥土”的一年。这一年,他三入四川大凉山扶贫。把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技术扶贫、精神扶贫等精准扶贫的理念播撒在蜿蜒的蜀道之上。在那里,他帮助村民们找到养好猪的秘诀,找到了农产品的销路,更为有意愿来钟管工作的村民带去了招聘信息。这一年,他一回钟管,就总是念叨“我人在这里,心在那里”,“乡亲们在等我”的信念促使他自愿跨越千里编织扶贫佳话,海拔3000米的山路阻挡不住他的步伐。这一年,他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上过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徐金松说,他不想当什么“网红娘家人”,只想和大家并肩走上小康路。(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程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