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漫评】从源头斩断“白色污染”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漫评】从源头斩断“白色污染”

来源:中工网
2021-10-29 14:42

绘画/刘琪     文字/王肃

  禁止生产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达到1000万个,江河湖海、旅游景区、农村地区等区域将开展重点整治……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到2025年,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将大幅减少,还将大力推广可降解塑料制品。

  各种塑料产品的“触手”已经延伸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被“染指”的重点领域。使用广、价值低、收集难,导致一次性塑料制品成为塑料污染治理中的难点和痛点。从源头上减少其生产和使用量,补齐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收集处置的短板,远比在“下游筑坝”更有效。“善治”也要“善用”,不是所有的塑料废弃物都会产生污染问题,将废弃塑料变成可再生资源,积极寻找物美价廉的替代品,加快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利用和处置,多点发力,才能全面提升塑料垃圾无害化处置水平。

  从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到重点区域,从产生源头、回收处置到末端处置,《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体系。可以预见,“十四五”期间,“白色污染”治理将形成多联动、多层面、制度化、长效化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