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不明原因晕厥 原来体内藏肿瘤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常年不明原因晕厥 原来体内藏肿瘤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5-28 14:56

原标题:常年不明原因晕厥 原来体内藏肿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陈法智、张灿城)56岁的张女士是一名杂货店收银员,5年前开始出现反复出冷汗、手抖、突然晕倒的症状,严重时甚至会昏迷,频率最高时每天可以发生2~3次。刚开始张女士以为只是身子弱,过于劳累等导致,多次到社区医院就诊,被告知此为低血糖症状,血糖经常低至1.0左右,但为何总是低血糖,却没有进一步查具体原因。直到1年前,低血糖情况更加严重,张女士才下定决心查出病因,最终查出罪魁祸首是神经内分泌肿瘤。

频繁低血糖

忍了四五年才查因

张女士本来病痛就多,有十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做过甲状腺切除术,经常跑医院,因为肾结石做过好几次手术,但也未能明确低血糖的原因。所以只能在发生低血糖时让家人照顾,大多数时候吃点东西补充能量即可恢复如常,严重时到就近医院输注葡萄糖,就这样忍着持续了4年。

直至1年前,低血糖情况变得更加严重,才与家人下决心要进行全面检查。到医院行腹部CT发现胰腺颈部及胃壁上有数个结节灶,考虑神经内分泌肿瘤。检查结果显示,胰岛素瘤的可能性最大。此次也是由于低血糖发作,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收住院治疗。经过进一步完善全身系统检查,最后明确,患者腹腔内居然有多达四处存在大小不等可见的肿瘤,分别位于胃底、胃体、胃小弯及胰腺颈部,最大的不到2.5厘米,最小只有花生米大小!正是这些繁星散落般隐匿的肿瘤,导致了张女士频繁出现危险的低血糖反应!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杨景哥介绍,由于肿瘤数量多,位置分散,部位隐匿,在经过细致的规划和讨论后,杨景哥主任团队在张女士的腹部开了几个钥匙大小的孔,利用腹腔镜的清晰与放大效应,将4个病灶找到并完整切除,同时,将胰体尾部与胃做了双层内翻式包埋吻合,避免了胰腺体尾部切除,保存了胰腺的正常功能,杜绝了日后糖尿病的出现,显著提升患者生存质量。

出院后三个月返院复查,张女士再没有发生低血糖的情况。

胰岛素瘤诱发低血糖

微创手术根治效果佳

据介绍,神经内分泌肿瘤起源于神经内分泌细胞,能分泌多种激素,可引发相应的临床症状,如胃泌素瘤常引起胃酸增多,可以导致严重的溃疡体质、患者常感腹痛、腹泻等,生长抑素瘤引起生长抑素分泌异常,引起腹痛、黄疸、腹泻。

杨景哥指出,张女士属于胰岛素瘤,一种大量分泌胰岛素的交界性肿瘤,可来源于胰腺,也可来源于胰腺外器官组织,临床表现与肿瘤细胞不适当分泌胰岛素相关, 主要表现为低血糖症状, 是非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最常见的原因。正常人空腹血糖在3.8以上,血糖低于2.8即可诊断为低血糖发作,可引起严重的代谢紊乱, 严重者甚可危及生命,低血糖持续发生导致大脑及心脏等重要脏器能量不足,出现功能衰竭。

手术是根治此病的有效方法。杨景哥介绍,胰岛素瘤多为单发、良性肿瘤, 且多数体积<2cm, 腹腔镜手术为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