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有位“核桃哥”: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邢台有位“核桃哥”: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7-17 09:44

  原标题:邢台有位“核桃哥”: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北京日报记者 李如意

  “今年核桃长得非常好,现在已经过了膨大期,马上就到了核桃的丰收季节,期待与大家共同庆祝丰收的景象。另外,我们的核桃已经走出国门了。”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胜福热情地向记者推荐家乡特产。他是邢台市临城县最大的核桃种植户,大家亲切地称他为“核桃哥”。

  高胜福参加了中共中央宣传部日前举行的“我把丰收献给党”中外记者见面会。从1999年开始,在“人民楷模”李保国的带领下,高胜福开荒种树,发展核桃产业,并研发新品种“绿岭”核桃,还通过特殊工艺加工成烤核桃,彻底改变了过去吃核桃的认知。“绿岭”核桃除了在国内销售之外,还远销美国、新西兰和东南亚一带。

高胜福(右二)深入田间地头研究核桃种植。

  这里位于邢台西北部,太行山区。20多年前,绿岭核桃种植基地还是一片干旱荒凉的贫瘠之地,乱石满坡,杂草横生。既不适宜耕种,也不适宜造林。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临城县涌动着开发荒山的热潮。1999年,在邮电局上班的高胜福响应号召,与人合伙在狐子沟入股承包了3000多亩荒地,成立了绿岭公司。

  “天当被,地当炕,坐在地上吃干粮,这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高胜福回忆,“在李保国老师的带领下,开荒种树,发展核桃产业,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在这期间,他们攻克了太行山浅山区荒山治理难题,“这里都是鹅卵石加黄泥土,什么都不长,我们挖走了五百多万立方米的鹅卵石和黄泥土,用黄土进行回填,栽上了核桃树。”

  “薄皮核桃的特点是个大、皮薄、好吃、好看,用手一捏就开,吃起来非常方便。”高胜福介绍,绿岭核桃种植基地是李保国生前试验薄皮核桃技术的主要基地,李保国带领乡亲们克服了苗木成活率低、“倒春寒”等困难。“李教授虽然走了,但是他留下的宝贵经验我们沿用至今。”高胜福说。按照李保国教授的种植方式,种植新品种,他们在绿岭开始了良种化、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核桃林逐渐遍布整个山岗,昔日荒坡披上了美丽绿装。

  2012年以来,绿岭公司投资建成了核桃综合深加工项目,开发出核桃乳、烤核桃、核桃奶片、核桃油、核桃肽、核桃胶囊等6大类30多个产品,每年加工核桃原果两万吨以上,销售收入近10亿元。在县里的大力帮扶下,绿岭公司逐步探索出一条产业扶贫、科技带动、就业创业的扶贫带富“绿岭模式”:通过“统一提供优质苗木,统一核桃树管理技术,统一核桃树种养模式,统一生产物料供给,统一核桃品牌,高于市场价回收核桃”的合作经营模式以及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直接带动7000多农户增收致富。目前,临城县发展核桃达20多万亩,带动临城县100多个村、1万多户农民通过核桃产业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高胜福专种核桃二十多年,被称为“核桃哥”。2021年2月,他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对“核桃哥”带领群众走出核桃扶贫路成功的肯定。他说:“现在看到农村的路通畅了,环境也变美了,心里感到高兴。很多村都通上了天然气,基础条件都得到了大大改善。今后,我们将继续带领老百姓把核桃产业发展好,把核桃产业的精加工和深加工做好,增加他们的收益,带动更多的老百姓通过核桃产业走向更加富裕的道路,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