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草根”工人到“全国优秀农民工” 技能成就梦想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草根”工人到“全国优秀农民工” 技能成就梦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6 08:04

  原标题:从“草根”工人到“全国优秀农民工”(引题)

  技能成就梦想(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通讯员 夏丽萍

  12年兢兢业业,不断钻研,从一名“草根”工人成为拥有多项专利的技术能手,90后小伙于海游的蜕变可以说是真正诠释了“技能成就梦想”的深刻内涵,他同时还荣获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记者见到于海游的时候,他正在车间里忙着维修一台高速冲床,作为一名电工班长,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就能看到他的身影。2009年从中专毕业后,于海游就来到山东文登奥文电机有限公司从事设备维修工作,一干就是12年,而他也从跟在师傅身后的学徒,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2013年,于海游参与研发了自动绕线机,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直接购买全自动化的设备,一方面会增加企业的成本,另一方面有些成品设备无法精准地适应生产要求。这些年,凭借一股好学钻研的劲头,于海游已经拥有实用新型专利3项,提出有关工艺改造的合理化建议10多项,为企业节约资金500多万元。

  “2018年,我们的订单出现了问题,客户向厂家反映,他们收到的电机会在运转过程中烧毁。经过拆解电机,我们发现是由于离心开关没正常断开导致的,是我们进货的开关存在质量问题。”于海游回忆说,在此之前,公司对采购回来的开关类产品并没有专门的检测设备,才导致所生产的电机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而市面上也没有现成的检测仪器可以马上投入使用。面对客户亟待解决的需求,于海游和同事们加班加点“量身定造”了一台检测装置,不仅解决了客户的需求保住了订单,还提高了产品质量,为企业创造了效益。

  一次次设备故障的排除,一项项发明专利的取得,都让于海游深刻感觉到,作为一名维修人员,技能提升永无止境,特别是随着工业自动化的发展,唯有不断学习才能适应现代化生产的要求。现在,无论工作再忙,他都能保持每周至少20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不管是向身边的老师傅们请教,还是参加威海市人社部门组织的“金蓝领”培训,或者在线上继续教育平台自学,每一个可以提升自我的学习机会,于海游都格外珍惜。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很渺小的,现在想带领一批水平都很高的同事一起来解决公司的技术难题。我觉得,只要是用心干每一件事儿,我们都会慢慢变得更好。”于海游说。现在,于海游也有了自己的徒弟,面对不断成长起来的“后浪”们,他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但无论怎样,他都会在技能提升的道路上继续逐梦前行。他告诉记者,他近期新研发的一台设备再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可以进行试用了,这将是又一枚见证他成长的“勋章”。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