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赛芬:扎根海岛职教 用心培养栋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赛芬:扎根海岛职教 用心培养栋梁

来源:中工网
2021-07-10 14:00

  “大家注意,首道工序要找基准,对零件进行划线。”只见一位老师一边拿着笔娴熟地在操作台上划线、夹装模具钻孔,一边在强调操作细节。这位老师就是刚刚受表彰的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党员教师,在海岛职教做了30多年班主任的张赛芬。

  虽然张赛芬的主业是教英语,但是她还时常花时间去实训车间,与学生同学习,空余时间还时常给学生重温课上重点。“我是党员我应该多做点工作”,这是张老师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早上6点多,张老师就会到学校,晚自习结束后才回家,每天在学校超过15个小时。”办公室的同事说,“班主任工作比其他老师辛苦一些,但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张老师都会主动把它揽下来。”

  从带一个班到后面带2个、3个、4个班,她凭借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奔忙在职教一线,浇灌出学生的自信,带领每个学生成才。

  张赛芬(中)和学生在一起。

  “如果当初张老师没有用她的耐心‘缠’着我,如果没有张老师每天找理由夸我,我不会对学技能提起兴趣。”浙江炜驰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控车间组长赵超悦满怀感激地说。

  据赵超悦回忆,高一的时候因为体重达180斤,常常为坚持不了1000米而自卑,当张老师知道后,每次体育课都过来。第一次跑不下去的时候,张老师在后面陪跑为他打气;第二次能坚持跑完时,张老师便会夸他一下……就这样坚持了3个月后,赵超悦不仅能够跑进合格线,体重也下去了。

  张老师说:“每个学生都有巨大潜力,想办法激发他们的潜力,让他们始终保持这份动力和信心是我的责任。”

  “在实训车间,为防止我偷懒,张老师每天跟在我后面陪我一起训练,为我加油;张老师还经常会拿着我在铣床上加工好的配件放到讲台上,让我演示工艺流程,然后会夸我好多遍。”赵超悦欣喜地说。就这样,每做一件事,张老师都会找理由夸他,他也在不断进步。

  毕业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里,他不仅成为单位的技术骨干,还带起了小徒弟。如今的赵超悦还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班主任不是一份辛苦的工作,而是一份暖心的工作。”对张赛芬来说,保持激情的那份持久动力,便是看到一个又一个的“赵超悦”成为社会栋梁。她很高兴赵超悦不仅学成了技能,还将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以前学生常常向我看齐,现在赵超悦要成为别人的楷模了。”张赛芬高兴地说。

  当学生们想要圆梦大学,她会主动挑起“高考班”的重担,帮助他们联系已考入高校的学长学姐,以榜样的力量激发他们学习的动力;身为英语教师的她一头扎进了实训车间参加训练,以实际行动带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苦练专业技能……

  虽已年过半百,但初心永恒,现在的张老师仍跑得了操场,hold得住课堂。当同事问她为什么还一直坚持,张老师总是会回答说:“我是党员,应该多做点工作。”(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见习记者李国峰)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