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工程就是我们对党的心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精品工程就是我们对党的心意”

来源:劳动午报
2021-07-03 08:33

  “F5层墙体钢筋绑扎检查不到位,对我自己处罚500元,对赵健成处罚300元。”2019年10月13日,钟涛在质量部微信群里发出一条“处罚公告”。钟涛是北京城建集团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项目质量总监。土建和结构施工期间,他将现场划分成五个区,质量部每人都负责一个区的质量管理,若检查出质量问题,既罚片区负责人,也自罚,充分调动每一位质量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项目部独创的“质量连带责任制”彰显着团队打造百年经典工程的信念和决心。

钟涛 北京城建集团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项目质量总监

  “一名合格的质量员,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工程质量大于天,不容许有一点马虎,现场管理再怎么细都不为过。”钟涛严肃地说。钟涛干质量管理工作已经20多年了,施工过程中各个阶段的关键问题,他都了然于胸。为确保施工效率的同时保证高质量,项目施行了很多举措,如实行质量“样板制、挂牌制、三检制、封样制、首段首件验收制”,同时制定并实行“创奖评优计划、质量管理办法、红黄牌制度管理办法、月度质量评比实施细则”等方案。而且钟涛还加班加点完成了近500页的“质量创优策划”,为高质量完成工程提供的一份保障。此外,善于总结、创新的钟涛,还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与时俱进地实施了多种便捷的检查方式和奖惩制度,其中“质量连带责任制”就是其中的一项。施工过程中,有惩罚,也有奖励,直到工程圆满竣工,质量部共6个人,只有钟涛一个人没有受到过奖励。

  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是钟涛多年以来养成的习惯。“干质量的工作,是一个操心的活儿,需要紧盯每个细节,踏踏实实的干。我一般都会早点到单位,捋一捋一天的工作内容,确定每天工作重点。”钟涛介绍道。由于每天都在施工现场晒“日光浴”,钟涛戏称自己已经晒成了“非洲人”。在钟涛眼里,干质量工作是人生的一场修行,对工程要怀揣一份敬畏之心,唯有坚定的信念和吃苦的精神才能坚持下来。

  钟涛深知,工程体量大,工期又紧,靠现场全程跟踪验收是不现实的。于是,在基坑防水施工时,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质量员每验一处防水都要求全程录像,将验收视频以及验收人员、时间、班组信息全部实名标注,发送至工作群中。“我虽然不能到现场每个施工点,但是视频能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我也会在吃饭等休息时间查看视频,发现问题会及时通知整改。这种方式同时也加强了大家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钟涛说。

  对重大或关键工序的施工除了要有具体的方案外,更要有创新。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及时组织相关人员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创优方案并对关键施工节点组织创优讨论。混凝土浇筑时,寻找定型模板厂家“量身定做”定型柱箍、定型圆柱模板、“方圆”定型龙骨紧固件,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提高质量稳定性,减少人为因素确保精度;同时对每一道拼缝进行100%检查,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最终项目部打磨出内坚外美的混凝土观感质量,混凝土柱更是不是清水柱却打出了清水柱的高品质。幕墙石材安装时,每一块石材后面都标有安装时间、劳务队、安装人员等信息,让石材安装具有可追溯性,从而增强了安装人员质量意识和安装精度。过程的精准把控,才能成就精品工程。

  直到项目竣工,并获得了业内最高奖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钟涛紧绷的心弦才稍微放松了一点儿。“除了鲁班奖,我们这个项目还荣获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质奖、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质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全国QC成果一等奖一项等质量方面的荣誉,业内专家和领导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一刻我们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钟涛自豪地说。

  党史馆施工中的工作证,钟涛一直珍藏着。“每每看到这张工作证,施工的场景就历历在目,想起兄弟们一起拼搏的日子。经过两年多的朝夕相处,虽然我们质量部的六个人来自不同的项目,但大家相处的像亲兄弟一样。”钟涛说。2021年5月5日,党史馆项目正式竣工,5月6日,钟涛就已经来到了位于雄安的施工现场,“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建设者,不在施工现场,就在奔赴施工现场的路上。党史馆这样的高质量精品工程,就是我们对党的心意。”(据《劳动午报》报道 劳动午报记者 杨琳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