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驾精英”杨和宇:因为爱着这片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双驾精英”杨和宇:因为爱着这片海

来源:大连日报
2021-07-02 10:43

  原标题:“双驾精英”杨和宇:因为爱着这片海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

  2004年,19岁的杨和宇从大连市交通局技工学校毕业,作为优秀毕业生进入大连港集团旗下大连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DCT”),开始了作为场桥司机的职业生涯。

  参加工作第一天就有一个爬高测试,杨和宇爬到桥吊最高处,距地面43米,“站在上面看大海和平时站在地面看大海的感觉完全不一样,非常震撼!”大海一眼看不到尽头,一直向前延伸,充满希望。于是这个从吉林省梅河口市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告诉自己:“我要留在这座有海的城市里。”

  在技校,杨和宇学的是叉车驾驶,为尽快掌握场桥操作技术,他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因为他深知,只有在学徒期间好好掌握技能,以后才能少犯错误,才对得起DCT这么好的一个发展平台。6个月学徒生涯结束,杨和宇就开始以正式司机的身份独立驾驶场桥。5年后,从一名普通的场桥司机成长为场桥、岸桥“双驾精英”,成为公司技能大赛的状元,并被评为当年DCT优秀员工。2013年,在全国港口青年技工大赛中,杨和宇获得全国第10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国交通技术能手以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成为大连港场桥岗位的唯一获奖选手。

  辛苦吗?“辛苦”,杨和宇说,每次感觉特别辛苦,或者有烦心事的时候,就会去海边坐一坐,“看到大海就觉得眼前的烦恼都是小事儿。”2012年,大连港集团工会开展劳务工上大学的活动,杨和宇积极报名,并顺利被大连工人大学录取。杨和宇非常珍惜学习的机会,结合工作实际,总结了一套节能降耗小窍门,编制了通俗易懂的《场桥安全操作法口诀》《振华场桥操作方法》,又协同“孙世锋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一起编写了《场桥常见问题100问》《场桥安全操作关键点》等材料,带动员工共同进步,为企业发展作出贡献。

  “从爹妈那辈儿就是农民,没有过工作。”杨和宇说,最开始到大连就想着能吃饱、养家糊口,没想过有更好的发展。17年过去了,杨和宇没想到自己能在大连安家乐业,一对龙凤胎宝宝也有4岁多了,更没想到会成为《蓝海中国》大连篇的“主人公”。对于未来,杨和宇说:“我还是会想,自己能给大连带来什么?除了个人生活的圆满幸福,还是想以个人的绵薄之力为大连的发展做一些事情。”因疫情防控需要,杨和宇的工作节奏放慢了,看了许多“大国工匠”方面的资料。他想把近期一些工作方面的心得和技术总结出来,向年轻工人传承。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