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上的“户籍代办箱”传了四代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揭秘甘肃山丹军马场公安的“传家宝”:

马背上的“户籍代办箱”传了四代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6-28 09:58

  原标题:揭秘甘肃山丹军马场公安的“传家宝”:(引题)

  马背上的“户籍代办箱”传了四代(主题)

  人民公安报甘肃融媒体采访组

6月23日,山丹马场分局三场派出所民警马永龙在辖区走访。人民公安报记者温凯摄

  嘶……哒哒……哒哒……甘肃山丹,祁连山北麓,苍茫的草原上,从来不缺骏马的嘶鸣。

  80多年前,面对残暴的敌人,英勇的红西路军依托祁连山地势之险,顽强阻击,留下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71年前,毛泽东主席一封电令,山丹军马场被解放军接收,几代牧马人从此爬冰卧雪、繁育军马,为新中国输送军用、民用马骡,功勋卓著。

  风吹草低,曾经的高山草原如今更加美丽。不知何时起,草原牧工经常看到这样一抹抹身影,身上背着特制“户籍箱”的民警,骑着马儿穿梭草原,留下的是一片舒心与安心。

  6月23日,记者来到山丹军马场,实地见证马背上的草原民警如何开展工作。“你们全都会骑马吗?去牧工家骑马吗?”警车行驶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记者一个个提问接连不断。

  张掖市公安局山丹马场分局三场派出所所长王敬华仔细解答:“民警生在这、长在这,以前巡逻、走访都是靠马,是地道的‘马二代’,现在时代发展了,本领也没丢。”

  “辖区大着哩,除了草原还有祁连山脉的沟沟壑壑,警车开到不能再开的地方,就和牧工借来马继续走,有时巡逻边界一圈就要一整天,是‘车马步’三栖作战。”车向山谷开去,王敬华也逐渐打开了话匣。

  历经时间变迁、体制变革,军马场放牧、种植职工的户籍人口有万余人,分局辖区面积有近330万亩,海拔从两千米到四千米以上。在这样的情况下,“户籍代办箱”应运而生。

  以前,马场职工需要去40公里外的派出所办理证件,班车一天只有一趟,群众办证很不方便。

  “那时,我们常常集中受理群众的委托,替群众跑腿,随着代办资料越来越多,我们就找来一个旧乐器箱,分成未领取、待办理等小格,集中收纳群众的资料。”三场派出所首任负责人马永龙介绍说。

  如果说王敬华是“户籍代办箱”的第四代传人,那马永龙就是第一代“发明人”。因为年纪大了,从分局一线退下来的他又回到了三场派出所,给王敬华“打下手”。

  “那时,我们去辖区工作,都背着箱子骑着马,群众就认这个箱子。”马永龙介绍,草场深处、祁连山下,都有民警背着“户籍代办箱”服务百姓的身影。他们建立了划片包区、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的代办机制,用马蹄和脚步丈量辖区的角角落落。

  “如今,‘户籍代办箱’已被甘肃警察博物馆收藏,民警出行也成了车马结合,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直没变。”王敬华说。

  “除了服务好草原居民,保护祁连山的生态环境也一直是大家的心头事。”王敬华笑称,马场公安守护平安就要有万马奔腾的气势,服务群众要有快马加鞭的劲头,保护生态要有一马当先的勇气。

  “走!换马!”停下车,马永龙借来牧工的马儿,策马扬鞭。

  “马队,又去谷里巡查?要小心呀。”“藏蓝”身影越来越远,牧工的声音越拉越长,记者的心越来越热……

  (执笔:人民公安报记者邬春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