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做融入大海的一滴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来人往】做融入大海的一滴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8 08:18

  【人来人往】

  原标题:做融入大海的一滴水

  邓崎凡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6路车队走出5位全国劳模的故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些熟悉的名字: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北京铁路局“毛泽东号”机车组、咸阳纺织集团赵梦桃小组……

  这样的名字还有很多。这些闪光的团队名字有着相同的特征:“盛产”劳模。几十年来,这些团队在各自的行业领域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劳模先进,也让自己的“金字招牌”代代传承。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是一种规律:集体中的人总会受到集体的影响而具备这个集体特有的精神品质,集体的品格塑造个体的品格。

  那么,这些优秀集体有什么样的品格呢?显而易见,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就是这些集体最显著的精神品格。

  在“盛产”劳模的光荣集体,前辈们筚路蓝缕、创业维艰的奋斗,在集体创立之初就为其注入了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精神之魂”。

  时代发展,行业进步,具体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集体的精神品格不仅从未改变,反而随着时代发展不断拓展丰富。正是数十年来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代代传承,让这些集体在不同时代始终为个人成长提供丰富的营养。

  这些集体的故事,对普通劳动者又有何启示呢?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个人,永远是集体中的个人。我们要自觉把个人的奋斗和目标融入集体的奋斗和目标中去,主动向身边的人学习,把集体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好、发扬好,这对个人成长大有裨益。

  另一方面,集体也是个人组成的集体。每一滴水滴的流动成就大河奔涌,集体中的个人,也能成就集体品格。只要每一个人都锤炼自身,发光发热,也可以成就一个更加优秀、更具品格的集体。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