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基层公安工作的服务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是基层公安工作的服务员”

记公安部退休干部、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周云彪

来源:人民公安报
2021-06-27 09:00

  原标题:“我是基层公安工作的服务员”(主题)

  记公安部退休干部、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周云彪(副题)

  人民公安报记者 陈栩然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两次被提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顶着这些荣誉和头衔的公安部退休干部、刑侦局原副局长(正局级)周云彪,最常说的话却是:“我就是基层公安工作的‘服务员’。”

周云彪近照。人民公安报记者陈路坤摄

  这位“服务员”发明的“TXZ指纹拍摄法”,让我国相关特种拍摄技术领先世界水平10多年。这名为刑事科学技术奉献终生的老警官,在公安科技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接受家庭的熏陶,我对党无限忠诚”

  出身于军人家庭的周云彪,声音洪亮,坐姿挺拔。他告诉记者,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

  “从小,父母亲就教育我,要热爱祖国、为人正派,要为党和国家奉献一切。”周云彪的父亲周任勤曾是河北曲阳抗日游击队的一名革命战士,后来在第四野战军参加过多场战斗;他的母亲张秀芳是第四野战军的一名医生,后来就职于公安医院。

  “受父母的影响,我对入党十分向往。”周云彪清晰记得自己入党的时间——1986年12月26日。

  “入党前,我始终感觉自己不够优秀,不敢贸然申请入党,就始终在努力。”周云彪告诉人民公安报记者,从1975年分配到天津市公安局,一直到1986年入党,他用了11年的时间磨砺自己,努力让自己够得上共产党员的标准。

  入党后的周云彪,展现出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努力地战斗在物证鉴定一线。用他的话说,“要更加努力,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对得起党的信任和家庭的熏陶。”

  退休后,周云彪致力于继续梳理集结自己的研究成果,继续为公安刑事科学技术贡献着余热。

  “在刑事技术爆炸式发展的今天,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民警,我所能做的就是把接力棒更好地传给年轻的同志,把这种奉献精神传承下去。”周云彪说。

  “我从基层来,就想着服务基层公安工作”

  23岁穿上警服之前,周云彪是一名英语教师。四年的英语教学生涯,为周云彪筑牢了过硬的英文功底。

  “我被分配到天津市公安局治安二处技术科资料室,接触到许多外文资料。凭着英文功底,我学习了大量材料,深深感到当时的公安科技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有着很大差距。”当时的周云彪暗下决心,日以继夜苦读苦学,自身的专业水平在短时间内实现了飞跃。

  “但真正让我下决心搞‘TXZ指纹拍摄法’的,还是一次现场物证鉴定经历。”

  1985年12月,天津友谊商场发生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藏在商场内,待商场打烊后实施了盗窃。

  “当时,嫌疑人在商场的玻璃柜台上留下了不少指纹,但由于玻璃的透光性,我们无法对指纹进行拍照取证,用胶带纸等取证方式,又会破坏送检原件。眼睁睁看着证据就在眼前却没办法获取,那种感觉真的是……”周云彪回忆过往,唏嘘不止。

  多少个黎明黑夜,周云彪寝食难安。翻阅外文资料无果后,他冥思苦想,试图破解这个物证鉴定界的难题。终于,周云彪想到能否利用玻璃和石英对光线吸收的反差来解决这个难题。周云彪和同事们展开了一场向刑事侦查摄影技术未知领域奋进的战斗。在无数次失败后,当一枚清晰的指纹终于跃然相纸上时,周云彪跳了起来。

  “TXZ指纹拍摄法”就此问世,中国特种拍摄技术一跃领先世界。

  “公安工作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从1975年从警到2013年退休,周云彪当了38年警察。

  “能把公安工作作为一辈子的事业,我感到幸运,更感到幸福。”周云彪说。

  淡泊名利的他,把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的奖金和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的奖金全部捐给了所在单位。“TXZ指纹拍摄法”获得国家发明奖后,周云彪同意将成果专利转让给有关部门,却拒绝了数万元的转让费。

  周云彪说:“我是党和国家培养的,我的科研成果就是国家的,不是我个人的。用它赚钱,我做不到。”

  担任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任期间,周云彪带领研究员们承担了大量物证鉴定及复核工作。13年间,中心共设立国家级课题28项、部级课题142项,其中8项获国家发明奖、47项获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获学术团体奖。

  在他的主持下,物证鉴定中心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NA系列试剂盒,改变了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对DNA技术的应用发展和国家DNA数据库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我希望,我们每一名从事物证鉴定的民警,都能够走出实验室,走进犯罪现场,到基层去服务一线实战工作,去助力我国的刑事科学技术更上一层楼!”周云彪说。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