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还有几天就退休,他要站好自己防疫最后一班岗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特写:还有几天就退休,他要站好自己防疫最后一班岗

来源:新华网
2021-06-25 22:38

  特写:还有几天就退休,他要站好自己防疫最后一班岗

  新华社广州6月25日电(记者毛鑫)入夜,一场大雨过后,羊城闷热了一天的街道才稍有了点凉意。

  等时针指向0点,林绍宽的退休倒计时,又将减去一天。

  林绍宽是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的一名民警,最近一个月一直在芳村疫情封控区执勤。再过几天,出生于1961年7月1日的他,将光荣退休。

  “我可能是在封控区一线执勤民警中岁数最大的一个啦。”他笑着说。

  5月29日,根据广州市分级分类防控要求,荔湾区部分区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不得外出。而林绍宽所在的中南派出所5月25日即进入了一线工作状态。即将满60岁的他心里清楚,这可能是他21年警察生涯中最后一次重大任务了,所以坚持要求上一线。

  “在党需要的时候必须站出来,这没什么好说的。”“芳村封控区内有3000多名民辅警在一线执勤,我也想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硬仗。”

  中南派出所负责的高风险区面积6.8平方公里,生活着6万多市民。这里位于广州与佛山的交界处,有环城高速出入口,人员流动大,封控难度大。30多个卡口,每天民辅警、民兵、保安等防控人员2000多人次轮流值守,林绍宽的主要工作就是确保每个卡口每个人都在岗在位,还要保证每个人做好安全防护。一线防控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林绍宽也要巡查三四遍。

  时针拨回23日晚,芳村片区解封前的最后一夜。像过去的29天一样,晚上9点,林绍宽开始一天最后一次巡查。第一个检查点是高速公路围栏,几公里长的距离他坚持步行检查围蔽情况。这两天广州雨水多,道路有积水,林绍宽与执勤人员边走边聊,看到有倒下的水马,便一起重新扶好固定。

  “天气炎热,要喝点水”“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再坚持一下,坚持就是胜利”……这是在每个封控点,林绍宽与执勤人员叮嘱最多的话。

  每天他微信里显示运动超过2万步。身边人不知道的是,因为痛风,他的右脚已经疼了十多天了,走起路来有点费劲。

  “说心里话,真辛苦。”林绍宽说,不仅是身体累,心理压力也大,但他没时间考虑这些了,头脑中只有一个想法:把群众安顿好。

  2000年,20年兵龄的林绍宽转业来到荔湾区做片警。在军队立过3次三等功的他,入警后也多次获得嘉奖,被评为单位的优秀共产党员。

  虽然还有几天就退休了,但他说,“撤退命令一分钟不下,我就要再坚持一分钟,站好最后一班岗。”

  路灯昏黄,影影绰绰,让人有点看不清他的眉目。只有在走路时,光影在帽檐下移动,才偶尔看到他已经花白的鬓角和眉毛。

  24日下午,林绍宽收到了一条手机新闻弹窗: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荔湾区芳村片区(鹤园小区除外)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从即日起恢复对外人员和交通通行。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