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能源车企零跑开启自研自造2.0时代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新能源车企零跑开启自研自造2.0时代

来源:浙江日报
2021-07-28 14:55

  原标题:杭州新能源车企零跑开启自研自造2.0时代

  一向以“低调、务实、技术男”为标签的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7月中旬许下的豪言壮语震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甚至整个乘用车市场——到2025年,零跑汽车要实现年销量80万辆!

  对于零跑汽车来说,这是历史性的时刻。

  这一天,首台整车(T03舒享版)缓缓驶下金华AI工厂生产线,这标志着零跑汽车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成为真正具备智能汽车自研、智产、销售、服务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企业,正式步入2.0时代。

  零跑汽车近来喜讯频传:7月13日C11车型生产资质获得批准,开启全面自研制造;在资本市场炙手可热,B轮融资达到了43亿元,创下超募13亿元的神话;市场销量稳步上升,6月单车型上险量成功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

  占地551亩的金华AI工厂车间内整装待发,生机勃勃。

  夯实基础,奋力冲刺的车界“神童”

  零跑汽车创立至今不过5年多时间,因为专注研发,过于低调,甚至有相当比例的杭州人都不知道家门口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叫零跑。

  但市场终端却在持续发力——T03一车难求,交付期达近2个月;而预计今年4季度才能上市交付的C11,盲订客户也已达6000多人。

  选择零跑,正是基于对零跑科技的信任。

  朱江明亲自挂帅的技术团队全部脱胎于大华科技。作为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华科技在智慧科技上的研发,在全球居于金字塔顶端。把他们对物联网、视觉的深刻认识以及技术积累运用到零跑汽车上,让零跑汽车一出生就自带“神童”基因。

  2020年,随着联合创始人、总裁吴保军的加盟,零跑汽车填补了“天时、地利、人和”中“人和”这块拼图。此后,T03投放市场,C11引势待发;资本市场所向披靡;全资收购福建新福达,解决生产资质课题……零跑汽车开拓市场的路走得稳扎稳打、信心十足。2021年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2万台,总量稳居造车新势力前5名,更重要的是,其每一个客户都具有强大的裂变能力,朱江明介绍说,T03订单中有40%来自客户介绍,C11的盲订客户有10%来自T03车主……

  用5年时间,完成了技术的积累和市场的探索。如今,零跑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有了娴熟的水性,准备放手一搏。

  预计下半年订单5.62万台,销量4.8万台,2021年全年实现销售6.24万台;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到2025年底前再推出8款车型,覆盖35万元以内的价格区间……

  朱江明发布了零跑汽车2.0战略——到2025年,实现年销量80万辆,抢占新能源乘用车市场10%的份额。

  吴保军说,零跑的前5年是夯实基础的5年,接下来2.0时代的5年,是零跑奋力冲刺的5年。

  着眼未来出行,零跑开启2.0时代

  在当前的销量数据下,展望5年内销量上80万。这是否是吹牛?

  当零跑汽车的技术优势一条一条从朱江明的PPT中展开,现场的人纷纷感慨:“这真是一家了不起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于是,80万销量似乎也变得不再遥不可及。

  朱江明说,零跑汽车最大的战略是“核心技术的全域自研,造有灵魂的汽车”,这是零跑汽车区别于当下其他造车新势力最大的特点,也是朱江明“80万辆”的底气所在。

  一款智能电动汽车是否优秀,核心就是看物联网的比拼。因为它需要把动力系统、整车控制器、车机网联系统、智能驾驶系统以及电池的BMS等通过内部的互联组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这个领域的优势,脱胎于大华的零跑汽车得天独厚。

  迎接2.0时代,朱江明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战略规划,“我们将持续投入计算中心建设,在智能化领域达到领先水平,尤其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以及动力方面,持续打造核心优势。”

  为此,零跑汽车的算法团队将扩大至100多人,2023年底投产激光雷达方案,2024年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Leap AI智能座舱,可实现AI情感式交互、AI自我学习和主动式服务功能;Leap Power三电系统,具有全球首款可变架构“盘古”油冷电驱,NEDC效率大于88.5%,超薄0.2mm高性能硅钢,寿命最高支持100万公里,以及最大功率110kW直驱增程油冷发电机与超级性能大功率碳化硅控制器等核心技术,均在3年内实现量产。

  零跑T03凭借越级配置和高性价比,已成为细分市场标杆。朱江明表示,零跑汽车的用户战略,是打造高附加值的产品,所有的产品必须物超所值,这样才能赢得用户的信任。作为“零跑2.0时代”下推出的首款产品,C11是零跑最新自研成果的集大成者。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与高通骁龙智能座舱的赋能,充分满足用户对于车辆智能驾驶与主被动智能安全的行车需求。今年第四季度,随着C11正式交付,市场跃进值得期待。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由衷感慨:“汽车行业现在很缺少像零跑这样的企业,电动化和智能化都在提速的时候,给零跑这样有电动技术、智能技术,有创新基因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大展才华的机会。”

  发布会结束,一向低调的朱江明做了件高调的事:在大屏上公开了自己的个人微信号。或许,这一刻,是他从主攻技术的幕后走向冲刺市场的台前的重要转折点。(杨吟 文/图)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