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五年后全面电动化,全民新能源离我们还有多远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奥迪五年后全面电动化,全民新能源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6-30 14:16

  原标题:奥迪五年后全面电动化,全民新能源离我们还有多远

  钱江晚报讯 近日,奥迪向外界宣布,2026年后不再推出任何搭载内燃机的新款车型,即2026年后所有新车都将搭载纯电驱动系统,并将在2033年前逐步实现停产燃油车,目标是最迟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

  根据今年一季度数据,奥迪全球销量达462828辆,其中纯电车销量为13826辆,占比还不到3%,盈利点几乎全在燃油车上,要在5年后“断供”燃油车,奥迪是否过于“激进”了?

  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情理之中。从去年至今,已有MINI、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等多家汽车品牌推出电动化转型时间表。

  

奥迪e-tron S动力系统汽车

  电气化势不可挡

  多品牌加快推出时间表

  在奥迪发布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之后不到一周,同属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也宣布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根据大众汽车计划,将在2035年前停止在欧洲销售内燃机汽车。

  其实在更早之前,已有多个豪华品牌陆续对外公布了电气化转型时间。

  去年年中,通用高层透露要将凯迪拉克塑造成一个纯电动品牌,凯迪拉克今后推出的所有新款车型都将是纯电力驱动,计划在2035年之前将全面实现电动化。在今年,3月2日沃尔沃汽车宣称要在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纯电车型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3月17日,宝马宣布MINI要在2025年停产内燃机MINI,至2027年电动MINI销量过半;英国豪华品牌捷豹也宣布将于2025年成为纯电动汽车品牌,届时将只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产品。此外,福特、本田、雷克萨斯也纷纷交出了电气化时刻表,品牌范围占据了汽车界的“半壁江山”。

  从各大品牌给出的时间表来看,2025年~2030年,纯电动车将成为市场主流,销量可能与燃油车平分秋色,甚至超过燃油车的销售比重,燃油车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环保、政策、造车新势力的崛起

  多方压力倒逼汽车厂家加速转型

  业内人士透露,奥迪做出这个决定最大的原因是环保要求和政策所限。

  据悉,欧盟即将在2025年推出“欧七”排放标准,这套排放标准有多严苛?简单来说,要达到“欧七”标准,全球车企在欧洲销售的车型只能以搭载小排量发动机或纯电的形式存在。而且“碳减排”已是全球共识,各国都在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为了早日实现“碳中和”也需要将更多车企引导、投入到新能源的汽车上,加速能源革命。

  作为产销全球第一的汽车大国,中国也在制定传统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并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各大车企为了抢占中国市场,也会顺应时代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另外,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也如“鲶鱼”搅动传统汽车市场。甚至在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的对决中,传统车企频频落下风。据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纯电动汽车销量为73.82万辆。其中,特斯拉的销量为18.06万辆,占据了1/4的市场。在国内的纯电豪华市场,特斯拉、蔚来汽车的销量也一骑绝尘。

  中汽协预测,今年国内新能源车的销量将超过200万辆,2030年新能源汽车在总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至40%左右,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谁能早日占领市场高点,谁就能多分一杯羹。传统车企躺赢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品牌溢价也将被重新估量,以奥迪为代表的传统车企想要赢得更多用户,不被时代所淘汰,只有加快转型这一条路。 (钱江晚报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