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制造质量不是好与坏的问题,是生与死的问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飞机制造质量不是好与坏的问题,是生与死的问题”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10 15:02

  原标题:“飞机制造质量不是好与坏的问题,是生与死的问题”

  11月13日9时23分,一架国籍登记号为B-651X的国产自主知识产权ARJ21新支线飞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成为中国国际航空国产商用飞机机队的又一名新成员。

  对于中国商飞上飞公司ARJ21事业部221/211工位特设三组而言,看着亲手制造的国产商用飞机“身披国旗”飞上蓝天、交付客户,这是他们最大的荣耀。

管在日常

  在浦东机场飞机起降航线正下方的中国商飞公司浦东总装制造基地巨大的飞机总装厂房内,在ARJ21新支线飞机产线工位旁边,每天早上都会听到班组长倪军的大嗓门,看到他向整齐站立的组员讲解质量要领和注意事项。用倪军的话来讲,这是他们班组开工前的“必修课”,每天的班前会是他们班组的“黄金15分钟”。

  中国商飞上飞公司ARJ21事业部221/211工位特设三组主要负责ARJ21新支线飞机驾驶舱、E/E舱与地面的机头部分工作。班组成员近40人,是老中青三结合的人才梯队,工作内容主要是线束敷设、导线端接,简单来说就是为飞机架起“神经网络”。

  这是一个细活儿,细在导线类型多、数量多、导线端接针孔多,连接起来以公里计算的导线,数以万计的端接针孔,每根线、每个孔都有特定功能,必须毫无差错,因为“飞机制造质量不是好与坏的问题,是生与死的问题”。多年来,倪军每个工作日都如此“开局”,他用这15分钟来解决“新手”不懂、“老手”忽略的问题。目前为止,经过他们班组之手的上百架飞机,没有接错一根线、一个孔。

守在流程

  2007年进入上飞工作的倪军,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个能带兵能打仗的“干将”!谈起倪军,许多人都竖起大拇指:“绝对的硬汉,牛脾气超倔!”从一名普通员工到班组长,他生产管理两手兼顾,两手过硬。他认为,在221/211龙头工位,就是要“乐于打头阵,敢啃硬骨头”!以军事化管理历练出一支技能过硬,执行力超强的精兵强将。

  对于倪军来说,管好一个班组,好一阵子不难,难在好“一辈子”,特别是面对客机这一使用强度大、使用周期长的高技术产品,倪军总结了一套“7+4”管理法来解决这一难题,简单说就是“7个凡是”管活儿,用“4下子”来管人。班组要求组员凡是有任务就要定目标,凡是有目标就要做计划,凡是有计划就要有执行,凡是有执行就要有检查,凡是有检查就要有责任,凡是有责任就要有奖惩,凡是有奖惩就要有总结,7个流程环环相扣、人人遵守,概无例外。

  班组长针对冒尖浮躁的人要“拍一下”,“拍”浮躁、“拍”投机、“拍”敷衍,针对新进的年轻人要“推一下”,“推”学习、“推”培训、“推”创新,针对班组的技术骨干要“挖一下”,“挖”技能、“挖”精益、“挖”亮点,针对违规操作与违反劳动纪律的人要“谈一下”,“谈”质量、“谈”安全、“谈”作风。一套“组合拳”下来,班组团队凝聚力更强了,执行力也上去了。

  一年一度的中国商飞公司大飞机“金牌”班组争夺又开始了,倪军在组员的“撺掇”下也报了名,他们要和设计研发、客户服务等条线的班组同行一拼高下,虽然“金牌”能否挂在脖子上尚未见分晓,但是特设三组的班组组员们早已把“金牌”挂在了自己心里。(邹建军)

职工大竞赛建功新时代

  12月6日,中原油田供电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劳动竞赛,冲刺年底各项目标任务。800余名党员在万字记录无涂改、千次操作无差错等比赛项目中,争先夺优发挥党员表率作用。摄影报道/记者胡艺 通讯员曾丽

  12月3日,开封市机械建材工会、开封京宇电力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2021年电工职业技能竞赛。竞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两部分,共有40名选手参赛。摄影报道/刘长征

  12月2日,由河南栾川县总工会主办、国网栾川县供电公司承办的2021年变电运维综合技能竞赛在庙子镇35千伏汉秋变电站举行,共有13支代表队的39名选手参赛。摄影报道/记者陈微娴 (文章来源:河南工人报)

中老铁路上的网络建设者

  12月3日,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国内段途经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4个州市,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与此同时,中老铁路国内段也实现了移动网络全覆盖。

  通信畅通的背后,是云南移动人,风雨兼程、担当作为,全力付出的结果。

  “加入中老铁路建设‘党员突击队’那刻起,我就意识到自己这颗‘螺丝钉’责任重大。”中老铁路玉溪段网络建设项目具体负责人王涛说,“虽然也有压力,但每天都会信心满满地奔赴‘战场’!”正在洞室施工的他,已经在里面待了十几个小时,需要克服隧道施工封闭环境的同时还要听从指挥,避开材料车、施工作业车等运行,遇到柴油车通过,全身上下都会沾上黑色柴油颗粒。

  中老铁路玉溪段全长145.79公里,线路自玉溪西站引出,沿线隧道22座、桥梁23座。为确保工程的按时完工,并且不影响铁路沿线村民的网络使用,无论天气如何,王涛白天忙完晚上还会打着应急灯进行测试和割接,有时直接干到天亮;在站址勘查中,王涛全程徒步,一走就是一天,山高路崎岖,累了就席地而坐,饿了就啃几口干粮……和他一样,这是云南移动网络建设者们工作的常态。

  11月26日,在中老铁路试乘体验活动中,“复兴号”列车一路向南,途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最终抵达“国门”磨憨站。试乘旅客对全程实现追剧无卡顿的网络信号给予了充分好评。当天同在“复兴号”上开展网络优化全程测试的周熹,心里满是自豪感。

  作为云南移动中老铁路网络覆盖优化负责人,周熹从去年年底开始参与中老铁路网络覆盖建设后的规划优化工作。为保障中老铁路开通后用户能够顺利使用上良好感知的网络,她带领项目组技术人员,在通车前的预行铁路上,用22天时间先后开展了五轮测试优化,测试里程5000余公里。她说:“为确保每个参数能够在铁路开通前进行最优配置,我们在优化中采用了高铁特性新技术,通过高速迁入低速迁出、‘管道’切换策略等,降低铁路场景下频偏大、高穿损、频繁切换对用户使用感知的影响。”(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小车班的拆迁队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国有色集团大冶有色新疆汇祥永金公司综合办小车班共有职工5人,主要承担矿区管理人员下井值班用车,负责职工出入矿山及生活物资运输。小车班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自2012年成立以来,小车班服务公司生产、服务职工,安全行车240万公里。(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工会)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