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排液循环再利用 “痛点”变“亮点”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返排液循环再利用 “痛点”变“亮点”

来源:中工网
2021-07-26 14:37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王冰 李澎

  伴随着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深度探索,体积压裂技术被广泛应用。但单井5万吨左右的用水量常常让地处大漠戈壁、深山老林的石油工程技术人员苦不堪言。

  “目前奥运会标准10赛道泳池蓄水量是0.28吨,页岩气单井一次体积压裂可能就要抽掉18个奥运会泳池的水。”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眼下在四川省宜宾市的长宁H22A平台就有4口井,单平台清洁淡水用量可达到20万吨左右,相当于2万户城市居民一个月的用水量。与此同时,返排污水现场存储和运输过程也存在巨大的环保风险,因为其包含泥砂、油气和地层水等,成分复杂,处理工序也十分繁琐,耗时耗力。

第二代FLICK压裂液体系研发

  返排液除了净化处理还有别的用途吗?横在科研人员面前最难的问题,就是水质矿化度。

  “清水矿化度一般在500mg/L,但返排污水矿化度则在100000mg/L左右,高矿化度会破坏聚合物分子结构,从而降低压裂液粘度,致使液体携砂性能大大降低。”江汉石油工程公司储层改造研究所负责人钟涛说。

  现场污水除了返排液还包含钻井废液、生活污水等,每口井水质成分都不一样,要研究就必须研究能够适应各种水质的“万能体系”。

  为了能够有效、安全、环保的对返排液进行再利用,2019年年初,科研人员开始着手环保型清洁压裂液研发。

  通过搭建可移动式实验室对现场返排水水质进行监测、与各高校学者及兄弟单位进行技术交流、与数家水质检测机构达成合作进行数据共享,同时不断地对减阻剂分子结构进行调整,优化其性能。经过一年多的研究探索,科研人员终于在2020年3月成功研制出了可100%采用返排液配置的压裂液体系,完全实现了返排液的循环再利用。

  经过小压测试,返排污水配置的压裂液体系粘度最高达到30mPa•s,远超压裂设计需求,结合压裂施工曲线分析,现场最高减阻率达79%。20天施工结束后,返排液量对比同平台兄弟井提高了25%。

  据介绍,自该体系市场推广以来,纵使现场水质表现出固体含量高、细菌含量高、矿化度高等三高特点,FLICK-2压裂液仍表现出高增粘、高减阻、高返排等性能,最高返排率达47%,有效解决了返排液运输难、处理难的问题,保障了现场压裂的顺利施工。此外该体系全程在线混配,配液及人工成本单井次降低20-25%,为节能环保压裂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