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处理油基岩屑变“干”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预处理油基岩屑变“干”了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4:14

  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罗爱  代菡颖

  “经过预处理的油基岩屑变‘干’了,实现总量减量化,降低了转运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7月18日,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公司中南项目部负责人孔伟,在鄂咸页1HF井井场查看预处理设备的离心机压力表时对记者说。

  油气勘探开发钻井施工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含油固体油基岩屑,属于危险废物,须从井场转运至指定的专业环保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鄂咸页1HF井位于恩施州咸丰县,油基岩屑需要经过近700公里转运,到达江汉环保处理站进行处理,山高路远,若油基岩屑含油率较高,转运环保风险较大。

  今年以来,江汉石油工程公司从源头上开展油基岩屑减量预处理技术攻关。两支专业团队,引入油基岩屑随钻预处理系统,采取先减量再转运的全新方式收集岩屑,将井筒返出的油基岩屑,在井场通过“甩干+离心”的方式处置,回收15%到25%的油基泥浆,交由井队配浆使用,降低钻井油基岩屑处理和配浆基础油采购费用。

  “一般情况下,每口井产生500方油基岩屑,能回收约100方油基泥浆,可减少油基岩屑处置费、运输成本、基础油购置费约60余万元。”油基岩屑经过随钻预处理,液态物质含量由原来的30%降为现在的10%左右,从源头上实现减量化,有效降低转运过程中的泄漏风险,提升环保系数。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经在湖北区块应用2口井,处理1324吨油基岩屑,为湖北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绿色支撑。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