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技改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造良好条件,让企业愿意改、敢于改

工业技改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7-15 15:29

  原标题:创造良好条件,让企业愿意改、敢于改(引题)

  工业技改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主题)

  大众日报利津讯 7月13日,在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尾气净化回收综合利用项目车间,尾气分离装置已经安装完毕,项目投产在即。“通过该项目我们将三氯蔗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尾气进行液态分离,分离出高纯度的氯化氢和二氧化硫进行销售,既降低了尾气处理的成本,一年还能创造300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公司综合部经理张玉龙介绍。

  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三氯蔗糖,年产能达到3000吨以上,产品60%出口,远销欧洲、美洲、东南亚等地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左右。作为利津县传统化工产业技改先行者梯队的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强力引擎,以产学研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随着尾气净化项目的即将投产运行,蔗糖深加工环保提升综合利用项目又提上日程。

  该公司联合武汉锅炉集团,根据公司生产的实际需求专门设计了废水焚烧炉,将氯化工艺产生的高热值废水经高温燃烧转化为液体蒸汽,转化的液体蒸汽可满足企业加工三氯蔗糖所需蒸汽,实现资源变废为宝的循环利用,这一技改项目完成后可帮助企业降低15%的能耗。

  技改上用心降能耗,技术上创新提产能。公司为打破氯化工艺技术瓶颈,经多方考察,与华东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孙伟振教授团队展开科研合作,研发氯化工艺管式反应技术,从而提高三氯蔗糖转化率。当技术正式应用于生产时,整个生产线的生产效率能提高10%左右。张玉龙告诉记者,“正在研发的新技术工艺比以前的稳定性、自动化程度都有明显的提升,为我们在不用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投料数量的前提下,实现年产能的提升提供了可能性。”

  山东康宝生化科技有限公司的蝶变是利津县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果之一。利津县以项目为支撑,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省“十强”产业、市“5+2+2”产业和县八大产业的有机结合,支持企业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化应用、智能改造、延伸链条等重点领域实施技术改造,促进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同时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去年仅县级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奖补资金达到296.07万元,对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增幅达到32.6%,创造了良好条件,让企业愿意改、敢于改。

  今年,利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开展智能化改造,推动信息化与工业融合,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能”服务。统筹5G、物联网等新型网络设施建设,探索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制造,创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与人工智能融合试点,同时积极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改造和延伸应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实施关键岗位“机器换人”、生产线智能化改造,目前,三阳纺织有限公司的“数字化车间”正在加速打造中。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王玲玉 报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