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装会说话】身上的红工装就是通行证,就是信任书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装会说话】身上的红工装就是通行证,就是信任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9 07:54

  【工装会说话】

  原标题:身上的红工装就是通行证,就是信任书

  单旭泽 连鑫龙

  作为一名“油二代”,我从小便目睹着父亲每天上班身穿“蓝灰青”工装、48道杠的工棉服。如今,我也穿上了中国石化最新版的“国旗红”工装。行走在南疆四地州广袤的油气生产区,看到满眼的红工装石油人,便油然而生一种亲近感。

  以前,我对工装的定义,只是停留在保安全、防静电、防油污之类的功能上。从未想过,工装还有其他之外的意义和作用。

  去年5月,我到新疆莎车县和柯坪县采访西北油田“访惠聚”工作队的驻村队员,第一次感受到了这身红工装的“神奇功能”。

  在莎车县铁热克巴格村,遇到的每一个孩子,只要看到我们穿着红工装,就会微笑着主动上前,一边说着“你好”,一边伸出小手,和每一个穿着红工装的人挨个握手,哪怕我们素未谋面。但是从他们的神情看来,这似乎是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看出我的疑惑,一个约莫12岁的女孩说:“我们村里有很多穿着红工装的叔叔阿姨,是他们带着我的同学去乌鲁木齐治好了他的心脏病,为我们建幼儿园、学校,带着爸爸妈妈发展产业,所以穿着红衣服的石油人都是好人。”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们慢慢了解到,从天山脚下到玉龙河畔,从新疆阿克苏到喀什地区,只要是西北油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走过的地方,人们都口口相传着“小红人”的故事。

  红工装是驻村队员阿卜杜热扎克·麦提纳斯尔最喜欢的衣服,当他一身“国旗红”出现在村里时,再难沟通的村民也会向他敞开心扉。扎克每天早出晚归逐户走访,访遍全村143户贫困户,破损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全村百姓的具体情况。

  42岁的艾买尔·加马力家里只有两头牛,生活比较窘迫。扎克和工作队帮助他申请了3万元小额信贷,买回3头牛,又按惠民政策帮他引进10只羊,增强了他的信心,还成了致富积极分子。

  扎克和队员们入户核查、摸清家底、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开展“温暖助农”工程,成立果蔬合作社,搭建绿叶小拱棚,建立“柯坪羊上餐桌”重点扶贫项目,组建“农户+合作社+油田”的产销一体化运行模式……

  2020年第一场雪落南疆时,扎克结束了两年的柯坪驻村扶贫工作,被派往更艰辛的莎车县喀群乡。离别当天,全村的村民自发赶来送行,握手拥抱,依依不舍。

  “这一刻,只有眼泪才能让我释怀!”两年的相守相伴,村民把扎克当成了亲儿子,他也把这里当成了家……“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跟你就有多亲。”从油田到乡村,从石油人到“农村通”,身穿红工装的驻村队员们沾满泥土的双脚,走遍了全村每一寸土地,也一步步走进了村民心里。

  行走在陌生而又偏远的南疆乡村之中,身上的红工装就是通行证,就是信任书。无论在哪里,只要看到了穿着红工装的我们,村民们都会满脸笑容,真诚地上前握手致意。在他们的眼中,这些总是一身红装、满身尘土的石油人,是能给他们带来快乐和实现梦想、可敬可爱的“小红人”。

  参加工作以来,我第一次感受到了穿着红工装的骄傲,更明白了其中的艰辛和不易。一个个红工装的身影,联通着石油和乡土,链接着石油人与村民的幸福。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