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职工的这些小创意小玩意儿,有的可为企业节省上千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别小看职工的这些小创意小玩意儿,有的可为企业节省上千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3-31 14:50

  原标题:别小看职工的这些小创意小玩意儿,有的可为企业节省上千万!

百元小成果 降本逾百万

  瞧!眼前这个还没有巴掌大的开孔法兰密封装置,东西虽小,作用不小,可100%成功实现管线抢维修开孔法兰密封。当时,研制它仅花费了130元,却能省下100多万的施工费用。

  开孔法兰密封是管道抢维修的专业术语。管线抢维修、封堵作业中会涉及开孔作业。作业时,在开孔处焊接开孔法兰,利用夹板阀和开孔机实现密闭操作。施工后,再通过夹板阀和开孔机对开孔法兰进行密封,摘除夹板阀。原先的密封方法存在失败的机率,若密封失败,留在管线放油孔上的夹板阀便存在泄漏、盗油等隐患。为了消除该隐患,抢维修队通常会采取封堵作业或全线停输抽油的方法,摘除夹板阀,如此一来施工的经济、时间成本大大增加,而整治一处这样的隐患至少要花费100万元。

  开孔法兰密封装置研制成功后,仅用半小时就实现作业过程无渗漏,后续多次抢险运用该装置开孔法兰均被成功密封,验证了装置的实用性。

  (通讯员 吴迪)

一项小发明 节省40万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拉林铁路四电项目山南作业队坚守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接触网施工一线,稀薄的空气和终日的大风让队员们的作业效率大大降低:“一两百斤的腕臂,在平原地区一组人每天能装50根左右,在高原只能装一半!”

  “吊车立完杆还得爬上7米高的杆子去摘钩,爬到一半就得歇一歇,每次上去体力负担都很大。”山南接触网作业队长贾宏林说。

  贾宏林和队员们利用闲暇时间开“诸葛亮会”,对吊钩进行巧妙改装,用简易的拉绳脱钩装置,实现了地面脱钩功能,几经实验,简便易用。“市场上卖几十万的电动脱钩装置,都没这好用。”

  既节省体力、又提升效率,其他作业队纷纷前来取经,脱钩装置很快“火”遍全线。“仅这一项小发明,就节省了购置成本40余万,节省施工人力成本6.27万、累计节省施工工期90天。”拉林铁路四电项目工程部长孙刚虎高兴地说。

  (通讯员 张佳维)

网篮小改变 创效近千万

  抚顺石化洗化厂有两套烷基苯装置。近几年,烷基苯市场行情逐年渐涨。为了扩大烷基苯产量,用产量换效益,班组人员经过多方研究发现,增加脱氢反应器网篮容积,可以多装填催化剂,进而提高产量。他们于是查阅许多资料,进行论证,最后提出对脱氢反应器网篮进行改造的建议,实施后每年创效近千万元。2017年改造并投用以来,一直运行良好。

  (通讯员 王秋)

组员齐努力 效率提四倍

  近日,在首钢水钢博宏公司季度“金点子”发布会上,该公司“校企共建”基地机加工班报送的《数控车床批量加工水口锥工件快速定位》项目获奖,评审部门给予一致好评。

  这批每月800支的炼钢厂混铁炉用“水口锥”,在数控车床上加工过程中需要5分钟左右。

  能不能有什么改进呢?在首钢水钢公司开展“提素、提质、提效”二次会战中,班组3个90后青工在市级“金牌工人”获得者、班长米树志带领下,查资料,做试验,你一言、我一语,通过对加工工序不断摸索,他们发现:在刀架上加装定位挡杆,重新编制加工软件程序,能达到每次加工完一个工件,定位挡杆自动旋转至工件前端,工件触碰定位挡杆后准确进行夹装的效果,此时刀具位置即为加工起点,省略了车工反复测量、对刀、重设起点的环节,一个“水口锥”加工时间由5分钟缩短到1分钟,节约时间240秒,有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通讯员 沈小平)

焊接小创新 生产提效率

  3月29日,在冀东油田机械公司组焊车间内,员工们或蹲、或躺、或站立,焊花飞舞,弧光闪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而在车间南侧的埋弧焊接班组,郝丽杰和同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加热炉筒体和封头角焊缝焊接工作。年初,该分公司在发现人工焊接费时费力且易出现夹渣、气孔,严重时影响产品的整体焊接质量后,决定采用埋弧自动焊,来提高工效。

  实验的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为了得到十足的把握,他们经过了近20次的反复试验,记录了上百条参数信息,反复调节焊接电流、电压、速度以及角度......最终,在连续2次试验成功的基础上,实现了由人工向自动化的转变,制造周期也缩短了3小时,而且一次性焊接合格率达100%。

  仅这一改变,如果按照每年生产任务150台计算,相当于可多制造出20台加热炉产品。

  (通讯员 张单 张华)

增添小装置 效率提一倍

  为了确保输油管道的输送能力,确保管道安全运行,需要定期发送清管器清除管道内的结垢或沉积物。可是在每次发送完清管器,运行污油泵时,进口管线会积聚油气,经常出现抽空现象,导致污油泵运行时噪声和震动增大,长期以往会严重损坏泵机组。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仪征站的青年攻关小组来了一场头脑风暴,他们经过现场查看和研究讨论,最终在污油泵进口压力表检验口位置加装了排气装置。

  这个装置由一个细管线和丝堵组成,安装简单方便,操作安全便捷,每次启动污油泵前,轻轻一拧丝堵,排下气,就轻松解决了气堵问题,而且还延长了污油泵的使用寿命,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通讯员 陈茜 潘蕾茗)

一个小标签 发挥大作用

  每个月收起来的学习笔记一大堆,找起来费劲怎么办?日常资料收集,怎么一目了然的发现是否有缺项?这是困扰办公室人的麻烦事。

  这不,为解决这个问题,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徐州维管段运用一个小标签,解决了这项麻烦事。他们通过“摇号”的方式,将班组和员工分别进行编号,通过这种固定标签编号的方式报送各类资料,让大家一目了然地获取需要的内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工成本。

  (通讯员 廖娜 陈建军)

新型驱鸟器 守护京沪线

  针对当前京沪高铁沿线供电设备“鸟害”日益严重的情况,常规驱鸟器的驱离“鸟害”效果已经无法满足当前驱鸟形势,个别地方鸟害重复出现,给京沪高铁平稳运行带来了极大隐患。同时,大大增加了人力物力的投入。

  为此,京沪高铁蚌埠维管段进行了此次驱鸟器的改良与研制,该驱鸟器采用太阳能取流,通过12V电机进行驱动,电机通过时控的原理来进行敲打铜锣,设备简单有效,对接触网供电设备无影响,为京沪高铁的平稳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该驱鸟器在应用后安装在远离居民区的鸟害常发地区,安装于接触网支柱平腕臂处田野侧,通过铜锣声音来驱离鸟群,将缩减人工清除鸟害的频次,每天可通过“蓝信系统”观察驱鸟器的设备状态,对人和自然环境没有任何伤害。

  (通讯员 王春贵)

消防微革新 消除大隐患

  在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几位创新达人看着一台空气泡沫发生器,感到很欣慰。可别小看了这个小玩意儿,它是安装在储油罐顶部的一台消防设施,消除罐顶火险,小物件作用可不小。

  改造前的空气泡沫发生器喷口采用玻璃片挡板封隔可燃气体,但压盖在紧固螺钉时容易受力不均匀,造成封隔片破碎或密封不严,此时罐内气体挥发,存在可燃气体和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溢散的风险。

  为消除空气泡沫发生器安全隐患,创新达人刘勇、肖淑国、霍恒玉等,根据合页开关的原理,经过10余次实验改进,完成了新型合页式泡沫发生器玻璃片挡板的设计制作,新产品使用后,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降低了环境安全风险,可谓保安、环保、提效一举多得。

  (通讯员 田宏远)

电缆放线车 安全又高效

  “咱的放线车省时省力、安全高效!”为了全面推进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供电系统安装工程进度。今年以来,中铁电气化局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工程供电系统安装工程01标段项目部的施工“发明家”们萌生了自己加工改装放线车的想法。施工人员根据线盘尺寸重新制作放线架,将放线架固定在轨道车平板上,在放线架的末端制作分线器,目的是三根电缆在敷设的时候分离出来,防止搅乱。在隧道作业时为了电缆敷设的省时省力,在平板车末端增加一定高度的平台,只需三五人即可将电缆架至三米高的支架上,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放线车的成功改装,对存在费时费力、工作效率低、体积庞大操作不便等问题得到了解决,有效防止了缆线由于拖拽造成的破损,制作成本低、操作简单,并能保证施工质量,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和使用价值。

  (通讯员 庄宝义)

装置巧发明 降本超百万

  “加药喽!”3月29日,中国石化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资料三班班长、高级技师韩永平麻利地把清防蜡剂倒入蓝桶里,接着将挡位调到6千克,再开启加药按钮。过了4分钟,他把按钮切换到加水。不一会儿,加药完毕,全程轻松顺畅,没有一滴液体漏失。

  这个蓝色装置的项目名称叫做车载压差自流式油井加药装置,是由韩永平发明的。该加药装置不借助外力,依靠压差自流原理快速将药液加入油井油套管环形空间,能与各种自喷和机采井井口实现安全连接,适应性强,操作方便,单人可实现手动操作,提高了油井加药的质量和工作效率。

  过去抽油机井加药是靠计量站巡检人员用油漆桶、塑料壶、瓶或人力推车将药运至井口,通过自制简易漏斗将药液加入油套管环形空间,井口无掺水时,无法稀释,保证不了加药效果,难以实现油井定时定量加入,操作过程中极易造成环境污染。

  目前,车载压差自流式油井加药装置已推广应用在采油一厂油井加药井施工现场。去年以来,管理区用这个装置加药2200井次,减少作业费用150多万元。

  (通讯员 乔庆芳)

生产小创新 创效24万

  3月27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作业六大队胡彦兵创新工作室员工在马12-18井,对新研发的技术新式平底磨鞋进行现场教学。现场使用新型偏心式平底磨鞋装置使水泥塞颗粒物磨小变碎,水泥塞颗粒易返出,减少了磨铣时间长。

  新研发的技术新式平底磨鞋在打捞井下落物施工中,可以更方便地进行下一步最佳的施工,避免了中途的堵、卡、刺、停的事故隐患,减少了不必要的施工风险,加快了施工进度,实现了效益更大化。今年以来,该工具累计增效24多万元。

  (通讯员 魏园军 孙博)

给成果转化创造更好的天地

乔庆芳

  一线是员工技术创新的沃土,在有的基层班组,员工开展技术革新累积不少专利技术。但并不是所有成果都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和应用。一些创新成果虽获专利多年,只是在本班组用用而已,浪费了宝贵的技术资源。

  员工长期在生产一线,非常熟悉生产各个环节及存在的问题。他们摸索出的办法往往能解决实际生产中的各类难题。员工的创新成果以其较强的实用性而独具价值。这些成果得不到及时推广,就不能转化为生产力,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员工创新积极性,影响企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想方设法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成果转化需要有一条自上而下畅通的快车道。在这个快车道上,创新成果应该找到合适项目作为应用的平台。管理者要有较强的成果推广意识,积极创造条件,还应该有必要的激励措施和机制加以促进。

  只有这样,技术创新成果才能更好地转化成现实生产力,帮助企业更多节省成本、创造效益。

担当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公司股绳车间工程机械班成立于2014年,现有员工71名,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员工63名,党员8名,拥有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钢丝绳制造专家1名、高级技师2名、技师3名。主要从事工程机械设备配套用钢丝绳的生产。该班组通过加强员工操作技能培训、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建立严格的质量奖惩制度等措施,有效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工程机械设备制造领域,是三一重工、徐工、中联重科等国内著名工程机械制造商的配套协作单位,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班组先后荣获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先锋号”、HSE“先进班组”以及咸阳宝石公司“优秀班组”等称号。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