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公益初心 用AI传递温暖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科大讯飞

坚守公益初心 用AI传递温暖

来源:人民日报
2021-06-25 07:22

  原标题:科大讯飞(引题)

  科大讯飞 坚守公益初心 用AI传递温暖(主题)

  作为一家民族科技企业,多年来,科大讯飞始终秉承“让公益感人心,让科技有情怀”理念,从高科技这一自身优势出发,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公益,积极寻求科技和公益与社会责任的结合点,探索出一条别具特色的“AI公益与社会责任”之路。

  让科技成为惠民助民的重要抓手

  企业是社会财富的重要创造者,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企业而言,在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的同时,也应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科大讯飞一贯秉承关心特殊群体的企业理念,用人工智能关爱包括老年群体在内的特殊群体,给他们带来福音。

  在天津,科大讯飞积极探索解决老人的监护救助问题。经过半年多的研发,科大讯飞在天津推出“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对老年群体提供重点关爱。“银发”智能服务平台从主动关怀、健康管理、随身监护、生活服务、应急保障、AI热线6个方向打造了28个应用场景,用科技拉近老人与世界的距离。

  2021年初,讯飞输入法完成一系列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长辈模式”的输入法界面变得更简单,图标、字体等视觉元素被放大,语音输入、方言实时翻译、语音播报等功能解决了老年用户在使用输入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搭建了老年人与互联网沟通的桥梁,实现“科技适老”。

  2019年,科大讯飞发起“听见AI的声音”关爱听障人士公益行动,借助讯飞听见APP和网站的语音转文字服务,帮助听障人士“听见”声音,正常交流沟通。2019年9月,科大讯飞正式签约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将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强有力的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技术,助力打造科技奥运。

  以科技之力践行社会责任

  农村现代化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科大讯飞以公益项目传递中国减贫的AI声音,诠释乡村振兴的“中国智慧”。

  2018年4月,为推广普通话,科大讯飞打造了“AI+普通话教学”的“语言扶贫APP”,帮助全国超百万人学习普通话、认识常用字。

  2020年5月,科大讯飞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人社局签订共建“大方天河科大讯飞智慧扶贫车间”合作框架协议,为大方县提供语音标注员等就业岗位,持续帮扶当地就业。“智慧扶贫车间”既帮助大方县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也在此过程中探索出新的帮扶方式——用智慧引领就业、用信息化和智能化助力增收。

  在乡村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大力推广“人工智能助力教育,因材施教成就梦想”理念,将人工智能与教育场景相结合,帮助乡村学生更好地学。“AI教育公益计划”通过提供教育相关智能硬件设备、教育资源及课程、组织开展公益课程等形式让“人工智能+教育”的种子在更多地方发芽生长,为更高质量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重庆市城口县鸡鸣乡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村学校,2018年6月,科大讯飞向该学校捐赠了价值200多万元的智慧教育产品,2019年4月,科大讯飞“AI在西南”公益计划再次走进鸡鸣乡中心小学,助力智慧教育落地。2020年7月,鸡鸣乡中心小学获得教育部认可,入选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

  科大讯飞不仅在教育领域倾力投入、积极帮扶,在医疗领域也不断探索。

  科大讯飞“智医助理”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已经在西藏、宁夏、内蒙古、青海、新疆等省份百余个区县基层医疗机构应用,为医生诊疗提供人工智能辅助参考。当出现难以诊断的病症时,机器人可将相关资料上传到更高水平医院,寻求解决办法。科大讯飞以人工智能服务医疗领域,促进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科大讯飞通过聚焦教育公益、医疗公益、无障碍公益以及语言互通等几大方面,以科技之力践行社会责任,赋予人工智能温度与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数据来源: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